手机版
1 1 1

e梦公社创新新媒体党建管理

山东省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2018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选编

  山东省临沂市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级市。面对互联网生态治理的难点和困境,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审时度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从理念、主体、机制、目标、途径、动力等方面探索重塑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创办成立e梦(沂蒙)公社,初步形成“双线双建并进 双管双责并重”的新媒体党建管理新模式。

  一、项目概述

  e梦公社是按照“成立行业党委,整合协会资源,把党建工作和协会建设融入行业管理”的工作思路创办的,致力于建设成以党建为核心引领,以沂蒙精神为精神标识,以凝聚媒体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专注于党建创新与媒体成长的引领型、倡导型和支持型社群。公社结合党建工作和媒体成长需求,搭建开放的交流与实践平台,着力建设党员之家、新媒体之家、孵化创新之家,发挥四个方面的优势,推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协会建设和从业者管理,为“大美新”临沂建设鼓与呼,为“走在前列”践与行。

  1.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e梦公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引领新媒体行业思想,为网络空间植入党的精神密码;激发党员群体争夺网络阵地的责任感,扩散党员在互联网领域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引领新媒体行业从业者的思想,从而引领新媒体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思潮,进而引领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的网络空间。

  2.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e梦公社用党建活力激发行业活力,增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与新媒体行业发展同频共振。通过项目化运作各类主题活动,逐步将自媒体行业主导权抓在手上,实现为我所用,并将网络舆论话语权抓在手上,实现为党发声。

  3.充分发挥网信行业优势。

  e梦公社同步搭建线下实体和网上虚拟相结合的党建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活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将各类“网上线下”社会新群体培养成具有时代烙印、引领网络思潮的青年党员和“网络红军”。

  4.充分发挥协会自律优势。

  e梦公社依托协会成立支部,用协会统战联谊,推动管理联促、场所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发展联动,壮大宣传力量;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对为我所用的鼓励支持,其他的管束转化;组织媒体遵守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恪守新媒体行业自律管理公约。

  二、组织设置

  “双线双建”是e梦公社的基本组织架构,双线是指同步推动党建引领和管理指导两条工作主线,双建是指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行业协会两个组织建设。在架构设置上,党组织是核心,网信部门是主导,行业协会是补充。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临沂市分别成立新媒体行业党委和新媒体行业联合会,由市委网信办担负党建指导和业务监管双重责任。

  1.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

  该党委隶属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下设党支部7个,管理党员103名,以公司、地域和媒体平台为基本单元,根据党员岗位性质、工作范围、兴趣爱好和个性需求,“自主组合”“个性化命名”,其中平台联建(微信公众号类、微博类、微视频类)党支部3个。对没有党员的媒体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成立党建联盟,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此外还探索出“双培养”机制,即把编辑审核、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编辑审核、技术骨干。

  2.临沂市新媒体行业联合会。

  该联合会隶属市网信办,下设3个同城会和一个矩阵。3个同城会即微信公众号临沂同城会、新浪微博临沂同城会、e盟抖音临沂同城会,成员总数410家;一个矩阵是1000家政务双微矩阵,基本实现全市媒体属性网络平台管理“全覆盖”。

  三、主要做法

  “双管双责并重”是e梦公社的管理模式,双管是指新媒体在接受主管部门管理的同时接受协会管理,双责是宣传网信部门履行党的建设和业务管理双重责任。在管理推进中,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宣传网信部门发挥行业管理作用,行业协会发挥团结自律作用。

  1.搭建组织平台,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

  线下,规划建设新媒体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e梦公社新媒体聚落空间、新媒体孵化梦工场,总面积1603平方米。按照红潮、绿野、蓝创三个主题划分党建活动、媒体交流和众创孵化空间,设置党员活动室、多功能室、媒体办公区、公共服务区等。线上,开通网上党委、网上支部、党员之家论坛,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同时,紧扣“开放、透明”原则激发活力,依托网络预先发布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信息,让党员“自主选择”参加活动。主管部门依据活动人数和效果综合评定“活力指数”,对活力不强的党组织责令整改。当支部长期不开展活动或“不受欢迎”时,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到自己所“喜欢”的党支部。

  2.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双向无缝对接。

  e梦公社通过分支部、行业、协会组建微信群、QQ群等,实现“双群互动”。市网信办每月分别召集各协会理事座谈会,了解发展需求、掌握行业动态,安排部署工作;各理事会定期主办行业沙龙、联谊会等,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行业发展。今年以来,各理事会先后举办推介会、同城分享会、经验交流会、行业座谈会等13次,凝聚起媒体共识,汇集成媒体力量。

  3.搭建活动平台,促进网上正面宣传。

  公社依托各支部、协会,围绕“走进手机融进群”开发制作“又红又潮”的新媒体产品,让正能量作品占据移动端。今年以来,公社依托公众号临沂同城会实施“五微”(微表情、微摄影、微视频、微表白、微征文)带你看临沂系列活动,收集作品3700件;依托e盟抖音同城会举行抖音达人挑战赛,观看量10亿次;依托新浪微博临沂同城会发起“带着微博去临沂”话题,举行全国“网络大V”临沂行等活动,阅读量突破7000万次,使得临沂多次获得超人气旅行地榜第一名。

  4.搭建实践平台,促进网络生态治理。

  通过成立e梦公社净网联盟,今年群体举报、打击网络虚假信息17条;开辟e梦公社新闻发布厅,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通过设置e梦公社同城大使,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弘扬网络正能量,开展“绿丝带爱心助考”等网络活动9次;通过组建e梦公社“网络红军”,为第一时间发现网上舆情、打通政府和民间两大舆论场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探索e梦公社“爆转模式”,为媒体集中时间发布引导网络热点提供便利;通过建立e梦公社抱团合作机制,实现了共建、共享和共赢。

  5.搭建管服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e梦公社通过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和新媒体行业联合会掌握媒体需求,探讨谋划未来发展计划,以求提供实质性指导和政策支持。建立协作处置机制,抢占网络舆论先导,引导舆论方向。组织成员单位创新网络文化,开展“志愿e梦”网络公益活动。实行公社社务轮值、理事轮值制度,党支部、成员单位轮流策划组织采风等活动,今年先后开展新媒体行业“两学习一承诺”活动(两学习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承诺是围绕恪守新媒体行业自律管理作承诺)和党性教育等活动9次,表决通过《维护清朗网络空间蒙山宣言》,集体签名承诺《新媒体行业自律管理公开承诺书》。

  6.搭建孵化平台,促进新媒体孵化发展。

  e梦公社围绕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和文化产业投资的“3+1”战略,与传统科技创业孵化器差异化定位,搭建长尾聚合器式的媒体产业平台,建设新媒体内容、技术应用孵化基地。为中小团队提供办公场所,为优质的早期内容创业项目提供资源支持,经过“孵化+加速”,打造具有临沂本土特色的新IP和新品牌,释放传媒人创业热情,打造传媒业创新沃土。

  四、初步成效

  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通过成立e梦公社创新新媒体党建管理新模式,初步形成“四创四融”的治理体系,取得“双降双增”成效。“四创”是依托新媒体行业党委,创新党的领导方式;依托新媒体聚落空间,创新管理服务载体;依托行业协会,创新组织活动模式;依托新媒体融合体系,创新宣传舆论形式。“四融”是促进新媒体跨界融合,实现“一鱼多吃”、信息共享;促进体制内与体制外媒体融合,实现同屏发声、同频共振;促进自媒体与文产融合,实现自媒体规范发展、持续发展;促进线上和线下融合,实现围绕中心、推动发展。“双降”是敏感舆情、一般舆情同比稳步下降;“双增”是新媒体的政治意识、媒体党员的党性意识显著增强。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通过创新新媒体党建管理模式,探索出了凝聚网络媒体的新办法,搭建了预防化解网络舆情的新平台,闯出了新媒体管理的新路子,牢牢掌握了互联网话语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探寻红色密码·牢记媒体使命 —— 庆祝山东抗日根据地成立80周年主题活动

探寻红色密码·牢记媒体使命——庆祝山东抗日根据地成立8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