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工作指导员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2018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选编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成立于2012年11月,是全国首家互联网行业党委。目前,下辖38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册党员8000余名。2014年5月,在北京市委老干部局的支持下,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组建首批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已达到28人。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互联网企业分布区域划分工作片区,下设工作小组,每个片区由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担任负责人,每个工作小组由2-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工作。

  主要做法

  1.是抓思想建设,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

  按照北京市委网信办和协会党委的统一部署,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精神学习、“两个合格”大讨论等学习教育活动。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协会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片区划分,组织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互联网企业党员一同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精神。通过以上工作,协会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不断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建设,及时传达党的声音,指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互联网企业助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抓基础指导,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参谋员。

  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自建立以来,积极推进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帮助新浪、千龙网等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章建制;指导58集团、知乎、美团、快手等14家互联网企业新建党组织,帮助百度、搜狐、爱奇艺等33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规范换届,完善建制;在规范收缴党费、排查失联党员等重点工作中,多次前往企业与党员谈心,解决党员思想上存在的疑虑,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参谋助手作用。

  3.抓队伍建设,做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把关员。

  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如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新建及换届过程中,与新书记进行任前谈话;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深入企业与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性地与党员进行线下谈心谈话,同时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等现代通信工具线上与党员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在年度评优表彰工作中,充分运用一票否决权,对互联网企业上报的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严格审核。

  4.抓主题活动,做互联网企业党建活动的协调员。

  针对互联网企业缺乏党建工作经验的现象,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为互联网企业党建活动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开展具有互联网企业特色的党建活动;紧抓“七一”“十一”等重大节点,指导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发挥片区优势,以片区为单位组织相邻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提高了活动的覆盖率和党员的参与率,同时也增强了互联网企业之间党员的交流与沟通。

  5.抓沟通服务,做协会党委与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联络员。

  近年来,协会党委开展了多项重点、难点工作,尤其是排查失联党员和规范补缴党费等工作中,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开展沟通服务工作,及时准确理解协会党委的工作目标并将其传达给互联网企业,同时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意见与建议反馈给协会党委。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多次与党员谈心、电话沟通,党建工作指导员解决了党员思想上存在的疑虑,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工作任务。此外,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细致的工作赢得互联网企业党员的信任与支持,与其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经常应邀参加互联网企业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活动。党建工作指导员还及时反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为协会党委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7年9月1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2017年度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会

2017年9月1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2017年度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