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好”目标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甘肃省兰州市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2018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选编

  兰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在民政局党委的正确指导和关心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廉洁自律,努力做好协会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和协会理事成员,坚持不懈地夯实党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推动社会组织各项工作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背景概述

  兰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是兰州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法人社团组织,是由甘肃冠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面向兰州市从事电子商务有关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协会于2016年10月18日成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长足的进步。中共兰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支部于2017年9月8日经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批准成立,支部覆盖了13家社会组织,共有从业人员963名。党支部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以“四好”为目标,把“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水平好、企业文化好”摆在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日程,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1.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支部以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为目标,着力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支部组织建设。在党支部酝酿成立之初,有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如何建好联合党支部,党支部在不同的社会组织中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各企业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家知道,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有“三难”,一难是流动性强,入党后很少参加组织活动;二难是管理难度大,很多党员分散在没有党组织的各个实体经济内;三难是党员信息资料不全,有些党员与组织失去联系,还有些党员真假难辨。怎么办?经过与上级党组织的反复沟通及与党建联络员的认真探讨,先后在兰州市电子商务协会180多个会员单位和13个协会、商会及服务中心进行党员摸底登记,党支部对相关信息逐一进行核对。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摸清了情况,并从中选拔了三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领导班子。紧接着不失时机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抓学习,提认识,以“两学一做”为内容,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着力搭建规范化党支部为途径,制定了短期活动计划;抓安排,促落实,并结合社会组织特点,规划了三年任期的年度工作,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有组织有重点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量化了党员的学习计划,丰富了党员的学习内容,还要求党员每月结合各自的工作写学习心得。

  二是强化软硬件建设。在党支部成立之初,我们就按照“两高一严”(即:高标准,高要求,严格管理)的要求来建立党组织,并按照示范点的要求抓党建,做到了硬件软件均具备、规章制度全公开。同时按照“八有”标准加强硬件建设,实现了党组织有党建标识、组织机构、办公设施、阅览室、活动场所、党旗党徽、电教设备和学习资料的要求;结合协会实际,加强软件建设,制定出台了《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党员公约》等制度,并将《党员公约》上墙,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素质。通过订阅《党员文摘》《党风廉政》《甘肃日报》《兰州晚报》等党报党刊,使党员能够及时了解党的工作动态和大政方针;切实做到《支部活动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上墙,并通过制作宣传板报、在协会网页上开办党建专栏、配合协会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宣传等方法,加大对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每月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主要包括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协会的中心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有意义的参观学习等。由于党支部工作成效显著,被上级党委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获得兰州市委组织部颁发的“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2.丰富活动载体,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积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党支部在协会办公大厅设立“党员工作牌”,在党员工位明显位置标识出“中共党员”字样,使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这样既加强了群众对党员的监督,使群众真正从党员的工作、生活中了解认识真实情况,又增强了党员同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对自己有一种鞭策,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日常生活方面,无论是对待内部同事还是对待外部客户,都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挑重担,经受考验。外部客户来到协会看到醒目的“党员工位牌”,也增加了其对协会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促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有力竞争者。

  二是开展“党员岗位闪光”活动。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职责,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把手头的工作做得精一点再精一点,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拿得出。支部每一名党员立足平凡岗位,敬业奉献,默默地为企业发挥着螺丝钉作用,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开展“双培”活动。党支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目前,会员企业中的党员中有70%以上是公司中层人员,是公司的骨干和先进分子,企业骨干中有80%是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已接受了23份入党申请书。对非企业骨干的少数党员,着重以专业技能培训为主,通过学、帮、带等方式,力争使其在业务素质上有大的提升。对非党员的企业骨干,着重加强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他们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督促企业谋发展,发展企业促党建。

  一是积极开展“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规范企业行为、提升协会形象、推进重点目标落实等方面,党支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提高效能贯穿于协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协会改革发展实际,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提高党支部班子的执行力,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联系实际、深化创建活动的良好效果;从“制度化、公开化、立体化、数字化、人性化”等方面认真落实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的目标。

  二是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召开联合党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会上党员自我批评扎实到位、准确,并提出未来三年党建工作目标,会后讨论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兰州市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支部建设的决定》,为不断提高本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是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党支部研究制定了《兰州市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支部会员单位文化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统一会员单位的发展理念、文化内涵、管理方针、“六化”标准和团队精神等;根据自身特色,编制一幅图画、一首诗歌、一个故事,提升文化品位;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员工的身心健康;举行“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座谈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相关的业务培训活动。

  四是党支部建立之初,不忘初心,紧紧围绕“督促企业谋发展,发展企业促党建”这一主基调开展工作。经过两年的大胆探索与创新,建立了“一个模式、两个重点、三个方向”。“一个模式”是创新了政、校、行三方合作的“产学研共建合作基地”,该基地以培训各类人才为依托,两年来共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各类人才达2963人次,其中为三县五区培训电子商务人才达1600多人。“两个重点”其一是根据电子商务协会的社会属性,协助政府做好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协会作为发起方,组织并开展了“金成百万关爱,帮老乡卖红提”大型公益活动,为永登县农民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红提达75万斤,红提的批发价由原来的3元通过活动提升为10元,着实为农民脱贫增收发挥了协会的独特作用。其二是与兰州市科技局合作推出“甘肃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协会通过与市科技局深度合作,将平台建设推向全省,并帮助相关企业取得了国家认证版权,获得了软博会金奖,其核心专利技术CASCADE内核已被充分利用在互联网、多媒体和云计算服务之中。“三个方向”其一是通过参与2017年度甘肃省政府主办的首届“农产品博览会”,党支部不但为博览会拍摄了大型主题宣传片《陇原牧歌》,而且建立了2492家农业龙头企业资料库,为丰富农村电子商务大数据库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二是全面主导编写了《兰州粮食物流配送中心及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顶层设计配送中心及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的建设方案和运营模式。本方案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项目的落地将极大地丰富甘肃省精准扶贫的渠道和乡村振兴的平台抓手。其三是通过电子商务信息此平台的建设,联合大专院校并通过产学研基地的有效运作,为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建立一整套培训体系,帮助广大农民和会员单位在冷链、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体系中找到适合各自的发展方向。

  总之,兰州市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支部通过两年的奋斗,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继续率领广大党员和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