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注入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引擎

浙江省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2018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选编

  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6年8月,是国内较早成立的地市级、联合性、枢纽型的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温州网促会整合全市网络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引导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参与网络自治、强化行业自律,助推网络空间清朗等,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在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把党建作为引领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坚持“组织建设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建立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同时指导全市网络社会组织陆续建立党组织,并以党建带团建,目前已经实现党团组织建设全覆盖。具体做法如下。

  1.坚持同步孵化,实现硬件软件“两提升”。

  针对初创期网络社会组织办公场地、启动资金等“硬件设施”缺乏的困难,我们建立了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瓯悦家,为网络社会组织提供软硬件服务。硬件设施固然重要,软实力的打造更重要,这是网络社会组织长远发展的关键。所以,我们在孵化网络社会组织的同时,坚持同步孵化党组织,党建、团建工作同步推进,以党建提升网络社会组织的“软实力”,真正实现党组织、网络社会组织价值同向、目标同向。我们把市网促会的联合党委设在孵化基地内,依托基地完善的配套设施建立“党员之家”“青年之家”,不定期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并举办沙龙、联谊等活动,为入壳孵化的网络社会组织提供党建“一站式”帮助和指导。同时,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网络社会组织在孵化出壳时,党团组织同步登记;在年度评估检查时,党建工作同步检查;在换届选举时,党团组织同步换届。

  2.打造云端党建,实现网上网下“两手抓”。

  在做大做强实体化党组织的同时,我们针对网络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及业务领域与网络紧密相关的特点,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模式,不断拓展网上党建活动阵地。比如,创新打造了“党建淘宝通”平台,借鉴淘宝在线交易、评价点赞的思路,把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考核积分作为“交易货币”,把党建工作策划、场地设备租用、基层党建调研等党建服务作为“交易商品”,真正实现了看单点菜、按需购买。再如,研究开发了青春E-Line平台,平台涵盖党员和员工从学习到工作到成长再到内部创业全方位的需求,其中E-line创梦场平台已成功落地“智慧传播家”“好惠买”“SuperBI”等15个优秀创业项目,2017年孵化项目产值已超3000万。又如,创建了虚拟空间党建交流平台,为党员、支部多方互动交流提供场所,解决了网络社会组织党员分散、互动交流难等问题,有效强化正面主流舆论的网络宣传和引导。在党建社区发布的《“两学一做”知识问答》,短短4个小时参与人数就达50000多人次。我们还建立了党建大数据云平台,通过绘制“党组织活动云图”,采用“线上活动即时监测,线下活动及时采集”两种方式,在区域地图上全面、直观展现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活动开展的实时信息,实现党建活动的动态管理。

党建淘宝通

党建淘宝通

青春E-LINE平台

青春E-LINE平台

  3.量身定制载体,实现党务业务“两促进”。

  根据网络社会组织的行业特性、自身特点,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和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的契合点,量体裁衣、个性化订制载体活动,做到“谋发展”和“抓党建”“两促进、两不误”。比如,温州网络公益联合会主动承接管理温州BRT城市书巢,在党支部牵头下发起了“护巢人”志愿者服务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的党组织和党员争做书巢护巢人。这一号召在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和一致拥护后,出现1个BRT站点被多个志愿者团队同时认领、大家“抢”着为城市书巢志愿服务的现象,本次活动也开创了“政府主导规划布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志愿团队提供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温州微传播联盟党组织发起并带领联盟自媒体会员公开发布“创文明网站做负责任的网民”倡议书和“清朗网络·瓯悦同行”志愿倡议书,号召网络社会组织带头遵守《温州市网络信息传播自律公约》和《温州市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要求》军规“十五条”,有力推动了网络生态健康文明发展,等等。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我们不仅丰富了党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强了党组织的创新活力,也提升了网络社会组织的获得感和参与性。

  二、实际成效

  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让我们收获了三个方面的“红利”。

  1.提升了组织向心力,确保党委“一呼百应”。

  依托党组织这个坚强阵地,我们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活动,及时向广大会员传达并阐释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上级网信办关于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方针,让网络社会组织始终同党委保持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真正成为党委治理网络的延伸手臂和传播正能量的坚强盟友。

  2.提升了组织凝聚力,引领人才“一心向党”。

  网络社会组织的成员遍及各个领域,不仅人数众多,更是卧虎藏龙。借助党组织这个平台,一方面,可以把人才的思想统一好、引领好,把力量团结好、凝聚好,让他们最大限度地为网络社会组织的发展出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双向培养”模式,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攻坚克难看党员。

  3.提升了组织生命力,得到成员“一致点赞”。

  依托党组织这个“红色引擎”,我们通过实行“红色直通”服务制度,成立红色部门服务团队,最大限度地统筹职能部门的力量,帮助和指导网络社会组织用好政策、解决问题,为其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大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