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融”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引领

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2018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选编

  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党支部结合互联网行业、企业及人才发展需求特征,以解决行业最迫切需要突破的问题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融人才、党建融社交、党建融产业、党建融扶贫的“四融”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引领人才、企业全面发展,带动互联网行业助推区域经济实现新增长。

  一、背景概述

  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8月,为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巩固党建基础工作,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成华区委组织部、建设路街道党工委和建设路商圈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协会党支部“微党校”。截至目前,已开展了《党员之家》《党建课堂》《榜样说》等多个专题“微党课”教育,100余人次参与学习。

  二、主要做法

  1.“党建融人才”方面。

  协会党支部围绕“党建带人才、人才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会同成华区委组织部和共青团成华区委员会,共同打造了“成华区青年人才之家”,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互动式廉政教育活动”“党建线上答题活动”等各种形式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来提高人才对党的认识、提升人才的政治素养。协会党支部还指导互联同创投资引入全国最大的校园生活、学习、就业服务平台“兼程同创”和校院综合服务平台“俺来也”落户成华,并组织参与由区委组织部、团区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young气无限、领跑成华”环跑活动,通过组织这次领跑活动,搭建了协会党组织与团组织交流合作的平台、增进了党员与团员的交流互动,同时也给予了“蓉漂”青年更多融入成都的机会。

党建线上答题活动

党建线上答题活动

“young气无限、领跑成华”环跑活动

“young气无限、领跑成华”环跑活动

  2.“党建融社交”方面。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经济格局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来蓉留蓉。为切实解决青年交友问题,协会党支部以丰富“蓉漂”青年和“蓉漂”党员同志的情感生活、并帮助他们融入成都为目的,以扎根成都青年群体为服务主体,搭建起专门沟通与交友平台,积极引入电子科技大学全球校友服务中心——成电校友荟落户创智中心。成电校友中不乏在成都打拼、且想要落户成都的“蓉漂”人才,协会党支部借助这个大平台,围绕党建主题主办了油画体验活动、“亲青成华情满中秋”节日主题活动,协办了成华区“蓉漂”英雄汇等活动,帮助青年人才在活动中交友,并通过创建微信群,让他们可以保持互动,增加交友成功的可能性。协会党支部还与成华区人才办、区人社局、区妇联、第四城网站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蓉漂’不孤单情缘成华牵”大型免费公益相亲交友联谊会。这次大型免费公益相亲交友联谊会不仅丰富了“蓉漂”单身男女的情感生活,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

  3.“党建融产业”方面。

  为进一步推动省内地市州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协会党支部搭建交流平台,与省内地市州党组织从企业互联网应用情况、互联网热门发展领域情况、互联网基础资源及网络安全情况、互联网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分享协会编写《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的经验。与各市州联合编写、发布市州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进一步夯实全省互联网行业重要数据资源。自2008年起,协会已连续10年编写发布《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该报告已成为我省互联网业,乃至全行业重要的数据报告。每年都有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向协会索取各类数据,编写发布报告俨然已成为我会不可推卸的责任。协会在人员和经费双重紧张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多方努力自筹经费,坚持每年编写发布《报告》。通过该报告能全面了解四川互联网的发展情况和企业互联网的应用情况。

  4.“党建融扶贫”方面。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协会党支部积极探索发挥互联网参与扶贫的优势,帮助绵阳市安州区开展网络扶贫工作,以网络为纽带,用企业下单、农户种植等网络代养代种订购做法,变“网吧”为“网店”、变“网民”为“网商”,实现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打破山区群众信息壁垒,同时还为山区群众脱贫找到了新途径,实现了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2017年12月在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暨“乌镇峰会”的创新发布论坛上,安州区的网络扶贫案例和经验向参会的中外嘉宾进行分享。2017年4月,协会与成华区政府到丹巴县考察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走访了大马村和各宗村,看望慰问了部分精准扶贫户。与两村干部、代表座谈,探讨发展思路、寻找发展出路,共同探讨“精准式”帮扶、“造血式”援助、“内生式”脱贫的扶贫攻坚新路子。2018年9月,协会再次远赴丹巴,为上百名丹巴的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同时协会也在探索扶贫新模式,希望以创业就业促进扶贫攻坚,2018年6月,四川互联网协会与58集团就“精准扶贫助残创业就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残疾人招聘专区,呼吁互联网企业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三、实际成效

  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党支部不断深化认识、加强爱国爱党学习,认真开展协会党建工作,强化协会党支部的功能,为协会健康发展、净化网络环境保驾护航。同时,党建融人才、融社交成为协会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标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特别是年轻网民的加入,众多青年网民或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或积极表达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意愿;在协会党支部打造的一系列“相亲交友”“技能学习”“共度佳节”活动品牌在青年网民群体中的影响力逐渐扩大,特别是“蓉漂”青年热衷于我们的各项交友活动。据统计,2018年协会党支部组织线上线下党建活动20余场,参与活动的青年网民、“蓉漂”青年达3000余人次;积极参与重要节点主题宣传,配合党的中心工作,网络传播总阅读量达“100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