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次主题教育,党中央显然考虑得很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一个期待已久的重大信号:定了!6月开始,全党上下进行一次主题教育。具体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距离十九大报告提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了,时间长证明准备的充分,虽然通稿不长,但是小组想到的内容却不少,今天和组员一起研究学习。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期待已久

  之所以说“期待已久”,是因为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的报告中即提到——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一年零七个月之后,中央以政治局会议形式,明确这场主题教育开始时间,阐明重大意义,提出指导意见,确定根本任务、总要求、目标、重要内容、注意事项等。

  从提出设想到进行部署,如此长的时间间隔,显然意味着准备充分、谋划精心、考虑很深,凸显中央对这一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不打无准备之仗。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6月距离党的生日很近。无论是时机上,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上,此时开启面向全党的主题教育,很有意味。

  这次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既面向全党,又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这是我们党学习教育的一个特点:有节奏,抓重点。

细节变化

  相较于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5月13日政治局会议新闻通稿相关表述有细节变化。通稿说——

  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表述变化主要有二。

  一是,“党的创新理论”具体化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题中之义,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主要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中。

  二是,“武装头脑”之后加了8个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必然要求,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更要变成行动。

  某种意义上讲,读懂这两条细节,是读懂这次主题教育的切入点。与这两条细节高度呼应,政治局会议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极为重视思想学习,极为重视工作落实。

  显而易见,只有抓好思想学习和工作落实,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才能开展好主题教育。

思想学习

  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思想,堪称这次主题教育的灵魂所在。

  政治局会议对主题教育提了4点要求,可用思想、党建、行动、落实四个关键词去理解。

  第一条就是思想层面——

  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根本任务看,学习新思想被放在首位。政治局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除学习新思想,还要锤炼品格、共同奋斗。

  从目标上看,5句话的第1句即强调思想理论。它们分别是: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什么?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这一思想核心内容。前者是支撑这一思想的四梁八柱,后者是基本方略。具体内容可重温十九大报告。

  而我们要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显然包括: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新时代党肩负的重大任务。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统揽“四个伟大”中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为人类作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提出的新的理想追求,“一带一路”建设是其现实路径。

八旬牛犇入党

八旬牛犇入党

工作落实

  十八大以来,党先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学习教育。

  每次都天然包含对实干的要求,而这次主题教育尤其重视工作落实。

  政治局会议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落实到行动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要求“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5句话的目标中,“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两句直接与实干相关。

  总要求是4个词,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落脚点是“抓落实”。

  除了要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还要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干的天敌。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近年尤其今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形式主义问题。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评估效果方面,3个维度中,“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与否需要实干检验,“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如何是工作落实与否的结果。

当今时代

  两个半月前,在给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写的序言中,习近平写道——

  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这话看似简单,却是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总结。党历来重视学习教育,越是关键时期越加紧学习。当今时代尤其眼下,就是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党必须面对两件事:

  一是要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怎么看待和解决中美贸易摩擦,怎么看清“东升西落”“中治西乱”大势,怎么理解“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二是要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如何带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怎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如何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两个“面对”背后的问题,全体党员尤其领导干部必须回答。他们的思想、能力、行动,能不能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是个重大问题。

  上下同欲者胜。用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很有必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像纪念五四百年时,习近平所讲的那样——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8:29 来源:“ 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