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布周:用热血与信仰守卫着可可西里

微信扫一扫 ×

  提起可可西里,很多人并不陌生。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片人间净土因大规模盗猎、盗采受到广泛关注,一场旷日持久的生态保卫战就此展开。在越来越多的保卫者中,有一位藏族汉子,用热血与信仰守卫着藏羚羊,守卫着可可西里的一草一木,成为人们心中的“生态英雄”。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种叫作沙图什的奢华披肩在欧美市场走俏。一条沙图什当时最高可卖到5万美元,而制作这样一条披肩,要付出3到5只成年藏羚羊的生命。这是带着血腥的美丽,由此引起的猖獗盗猎使藏羚羊的数量由繁盛时的20万只锐减至不到2万只。1992年,杰桑·索南达杰组建巡山队,向盗猎盗采分子“宣战”。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年后,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太阳湖畔与盗猎分子的对峙中不幸壮烈牺牲。

  2011年,藏族汉子布周接过前辈的担子,任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继续打击盗猎。

  多年来,他曾经43次领队深入无人区巡山,最长的一次在无人区待了48天。

  经过20多年的坚守和保护,如今的可可西里,盗猎者的枪声已经远去,藏羚羊种群从最低谷时期的2万只已经增加到6万多只。

  谈到多年来的感想,布周说就两个字:坚守。他容忍不得任何人破坏草场或者是猎杀野生动物,他说这项工作是非常神圣的。

  如今的可可西里,和布周并肩战斗的生态管护人员已经增加到4000多名,一张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管护网络正在形成。在这片4.5万平方公里的人间净土上,近百种特有植物、70多种珍稀动物安逸地繁衍生息着。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