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长沙:120名青年预备党员参加“入党第一课”示范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们当中,有的来自生产一线,有的是村里的后备干部,有的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专职人员,有的是正在创业的“小老板”……5月15日,来自长沙市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120名青年预备党员,怀揣共同的信仰,相聚在长沙花明楼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参加为期三天的市级“入党第一课”预备党员示范培训。他们代表着去年长沙市发展的6945名预备党员。

  据悉,长沙市“入党第一课”预备党员培训示范班是近年来市级层面第一次举行针对预备党员的示范培训,是长沙市委组织部根据新时代党员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推出的创新之举,也是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的有效举措。

  实施标准化课程,提高预备党员培训质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具生机活力的,党和国家的未来在青年身上。只有发展和培育年轻、高素质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补充新鲜血液,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2018年长沙市发展的预备党员中35岁以下的占比72.47%。

  在被批准入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青年预备党员对自己是党组织当中的一员所要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是否有了新的认知?他们对如何做好一名合格党员是否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他们对自己选择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政治信仰是否更加坚定?……

  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是决定党员队伍质量的关键一环,青年党员的教育管理水平尤为重要。所以,这些问题既是青年预备党员要思考和回答的,也正是通过示范培训带动全市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所要解决的。

  “从‘大水漫灌’向‘按需滴灌’转变,通过‘入党第一课’引导青年预备党员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课程体系,大力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根据不同类别的党员,在大规模培训上聚力用劲,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长沙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从省委党校、市委党校专家学者的专题理论辅导,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现场上党性修养课,再到优秀老党员分享初心故事的互动交流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主题大讨论……全市统筹最丰富的党员教育基地、师资和课程资源,在示范培训班上高度集中,每个青年预备党员都能在课程中找到最亟需的“营养”。

  据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青年党员、老党员、社区党员、农村党员、机关党员、两新组织的党员等不同特点,全市党员集中培训将在分类、分层、分级上着力,从组织化、体系化、标准化、智能化四个维度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

  铸牢党员之“魂”,让学员们初心永驻

  “三天的学习马上快要结束,让我受益匪浅,可以说是刻骨铭心,最深刻的感悟就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魂’。”初夏,夜里的空气还有些许凉意。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学习后,长沙县青山铺镇青山铺社区预备党员林鹏还在伏案写总结,总结学习心得,重温入党初心。此刻,身体是疲惫的,但内心是火热的。

  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深受青年预备党员的喜爱,亦锤炼了青年人的党性。

  “课堂上不仅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还有党章党规、党史知识,以及怎么参加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专业知识系统培训,课程结束时还有党的基本理论测试……让我对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党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培训课程扎实又务实,让预备党员、高新区征拆事务所综合处人事专干朱伟秋颇有收获。

  从湖南第一师范纪念馆,到新民学会旧址,再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课堂外,学员们重走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学习刘少奇同志“五个光辉榜样”,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预备党员、湖南某养老服务公司总经理康立志说,“一路走一路看,入党初心愈发坚定。”

  恢复高考那年,老党员颜新望放弃了来自北大未名湖的邀约,选择一辈子留在家乡宁乡的学校教书育人,只因为“党员就要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老党员们分享的初心故事,让我深刻认识到入党誓词中那句‘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真的是要用一生去践行的。”浏阳市集里桥社区的胡闽默默告诉自己,要在今后志愿者服务工作中践行“党员冲锋在前”的承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话理想、谈认识、说历程,“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主题讨论上,学员们踊跃发言,彼此的“初心与使命”互相激励,内心奋斗之火熊熊燃烧。

  入党不是简单的一纸申请,那是要求进步的信念;党员不是炫耀的一种名头,那是自我要求的提升;培训不是单单的一培了之,那是重温初心的激情。

  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上入党,是每个党员终生的“必修课”。三天的培训画上了圆满句号,但青年预备党员的初心永驻。

  (湖南省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卿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