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4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论本领
  >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再出发
  >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服务企业不能依赖开会
  >“万塔之城”缅甸蒲甘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五)
  ----------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再出发
  ----------
  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深入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实地了解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深情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当好人民勤务员,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时赴革命老区考察调研的深意所在。革命理想高于天。在当年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革命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在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政策解读】
  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作出如下规定。

  >经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基层党委审批接收的预备党员,自通过之日起,即取得党籍。

  >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

  >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6个月以上、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仍然没有取得联系的党员,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对停止党籍的党员,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程序恢复党籍。

  >每个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者其他特定组织。

  >党员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发生变动的,或者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应当转移组织关系。党组织不得无故拒转拒接党员组织关系。

  >对没有人事档案的党员,应当由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建立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或者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保存。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党员档案电子化管理。

  【基层减负进行时】
  服务企业不能依赖开会
  ----------
  当前,各地纷纷加大对民营企业帮扶力度。从请企业家前排就座,到政府工作人员送政策上门,很多地方在尊重企业家、主动服务企业上向前迈出一大步。然而在帮扶过程中,也存在脱离实际、违背减负初衷的情况:一些以调研情况、解决困难、宣讲政策等名义召开的会议,动辄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由于会议定位不精准、议程设置不合理,企业负责人“参会”变“陪会”,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负担。企业追求效率,讲求务实,繁冗的会议不利于企业减负,也不利于营商环境改善。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改善营商环境不仅要在政府审批改革、加大减税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等“硬”的方面上着力,也要在服务的精细化、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工作方式的灵活性等“软”的方面突破,多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将工作节奏和工作方式转变为“围着企业转”,少一点“来我这儿开会”的发号施令,多一点“沉到企业服务”的积极举动,为企业发展排除不必要的干扰、减去不必要的负担,才能让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到企业心坎上。

  【行走天下】
  “万塔之城”缅甸蒲甘
  ----------
  蒲甘是缅甸历史古城,位于缅甸中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蒲甘是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也是缅甸的佛塔之都,曾经上万座佛塔和寺院让蒲甘有“万塔之城”的美誉。历史变迁和地震灾害致使蒲甘昔日辉煌不再,经过大规模的修缮,这里几千座大小佛塔和佛教遗迹得以保留至今,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蒲甘的佛塔大部分为砖结构,形状多样,颜色丰富,大体可分为圆锥形塔和方形寺院两种类型,许多寺塔里还有栩栩如生的浮雕和壁画。游客可以坐着马车游览各色佛塔,在佛塔林中观看日出日落;或赤脚走进心仪的佛塔,零距离欣赏千年壁画;或坐着热气球俯瞰万千佛塔——朝阳浮现,红霞晕染整个天空,大地和古老的建筑披上一层金纱。热气球缓慢浮起,低头俯瞰,在天空和大地之间,佛塔若隐若现。偶尔马群经过掀起尘土,烟尘间的斑驳佛塔诉说着岁月的洗礼。(下图)

  【趣味知识】
  鱼的记忆只有7秒吗
  ----------
  坊间传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会记得曾经的事情了,所有的一切又都变成崭新的开始。那么,这是真的吗?其实,鱼类作为脊椎动物是有记忆的。上世纪60年代,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对鱼的记忆做过一个经典实验:科学家把一条金鱼放到一个长鱼缸里,随后在鱼缸一端打开一束亮光,照到水里。水中金鱼感应到亮光,但对此基本没有反应。20秒后,科学家在射出亮光的地方释放电,金鱼感受到电后迅速逃避。科学家按此顺序——先发射亮光,后发射电极,重复几次。此后,即便金鱼只看到亮光,没有后面的放电,也会本能地逃避。科学家在1个月后“故伎重演”,打开灯光后,金鱼依然立即躲避起来。这说明,鱼可以形成长期的记忆,至少不是7秒。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2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 为您讲述全国劳动模范、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七集)——北大荒精神: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7: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