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国情 奋斗者】李延荣创新思路助力环保:他的工厂很特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的工厂火了以后,李延荣成了“发明家”。

  工厂很特别,人送外号——“蟑螂工厂”,指的是利用蟑螂来处理餐厨垃圾的生物处理中心。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李延荣迸发奇思妙想,利用其生物特性,处理令环保部门头疼不已的餐厨垃圾。

  走进这座位于山东济南市章丘区的餐厨垃圾生物处理中心,眼前景象与大多数人的想象不同。这里绿草如茵、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偌大的厂区里工人寥寥。每天凌晨,章丘区的餐厨垃圾会送到这里,通过全自动化设备,分拣出玻璃金属等杂物后,被打碎制成糊状,通过管道输送到饲养室。同时,处理厂还配有通风、清扫、烘干消毒等全自动化设备,只需几个工人,就能照料整个车间。“目前处理中心有约10亿只蟑螂,每天可处理数十吨的餐厨垃圾。”说起工厂,李延荣很是骄傲。全部建成后处理中心占地90亩,养殖车间面积有2.5万平方米,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200吨。

  记者头一次参观李延荣的工厂,是在2017年年初。那时尚在草创阶段的处理中心,只是个规模不大的小院。李延荣从自家卫生间开始试验,逐步拓展,最终琢磨出一整条产业链。

  “蟑螂自古就被人们发现有很强的药用价值,主治瘀血、症坚、寒热,下气,利血脉。”李延荣由此思考,蟑螂还能发挥哪些作用?

  好琢磨、肯钻研的性格,再次让李延荣有所收获。他发现,蟑螂作为昆虫,蛋白质含量高,可以成为饲料中的重要动物蛋白补充,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李延荣的奋斗还未止步。在养殖车间的上方,他建起了玻璃温室大棚,利用蟑螂产生的热量,种植绿色蔬菜。越来越多的人正慕名前来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