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连续两年致贺信,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这一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开幕,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我谨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

  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创新发展·数说未来”的主题,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19年5月26日

  在小编看来,习近平此封贺信的关键词是“共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全世界都在努力发展的技术,中国愿意与各国展开合作,共享机遇。习近平表达的意思很明确:新技术应该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财富,这体现了中国的胸怀。

  去年的数博会,习近平也致了贺信。最高领导人连续两年致贺信,体现出了中国对大数据产业的高度重视。

  具体到贵州省,可以说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了贵州的一张闪亮名片。人们提起贵州,必提大数据。

  当前,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超过20%,数字经济吸纳劳动力增速达18.1%,两项指标均名列全国第一。

  贵州的大数据产业有何特点,本届数博会又有哪些亮点呢?

转型

  2014年以来,贵州在大数据行业的先行先试,取得了多个全国第一:获批建设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第一个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第一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第一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同时还举办了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

  贵州用大数据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出了巨大价值,科技进步贡献率在经济增长中占比达到48.6%,初步实现了国家在批准设立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时要求的“通过3至5年时间探索,有效推动技术创新,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贵州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和融合领域已经覆盖了金融服务、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物流体系、文化产业等领域。服务业在大数据和互联网融合发展中提升明显,具有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的企业比例达17.9%。

  特别是通过建设旅游大数据系统,分析与挖掘旅游数据,有效提高旅游智能管理水平及顾客服务水平,实现了旅游业持续3年的井喷式发展,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都保持30%以上的增速。

脱贫

  作为国家8个大数据产业试验区中唯一的西部省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脱贫攻坚也搭上了大数据的高速列车。

  贵州将各地扶贫数据库、大数据模型、相关政策等通过网络连接,设立了云端大数据处理中心。实现扶贫数据的实时观测、分析和对比,利用计算机的强大计算能力发现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数据层的优化对扶贫政策的修订提供建议。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大数据引领和驱动的扶贫产业精准发展、精准脱贫方式,为我国高质量脱贫提供了珍贵的“贵州试验”。

数博会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

  数博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并于2017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展会活动。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凭借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领先优势,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

  本届数博会,展览规模约6万平方米,设立国际前沿技术、行业数字应用、创新创业成果三大板块,将直观展现技术的变革和创新的力量。同时,将举办“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

  “一会”,即数博会会议部分;“一展”,即数博会展览部分;“一发布”,即“数博发布”;“大赛”,即六大国际国内系列赛事;“系列活动”,即在会议期间举办“数博会发展五周年”活动、“数谷之夜”、大数据观摩体验、2019数博会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本届数博会共有134名专家学者确认参会,相比2018年增长11%。其中包括: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济学家保罗罗默,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全球畅销书作者凯文凯利,英国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克莱默,国际计算机协会院士裴健等国外知名专家学者。

  另外,参会的两院院士达到25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邬贺铨、高文等1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欧阳自远、武向平等7人。

来源:新华社、学习小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