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视党建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优势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黄宪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视角有很多,我们党对党建理论创新的重视就是一个重要视角。我们党成立98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生机勃勃、风华正茂,与重视对党的建设丰富实践的理论总结、重视对党建理论的创新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贯穿着一条红线,这就是党建理论的与时俱进、传承创新。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不是静态的,而是一个随时代变化、实践需要而不断创新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不仅成功地完成了一次次自我革命,而且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也不断向世界证明这个成立98年的大党依然风华正茂、依然生机勃勃,能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高度重视党建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等工人阶级政党的斗争实践中,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列宁在领导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毛泽东同志对党建理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早在1939年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18年来的历史经验时就提出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怎样建设我们的党?要怎样才能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论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我们必须继续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胡锦涛同志面对党在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要在加强实践探索的同时,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历史任务,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推进党建理论创新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比如,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等等。这些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既是对党的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又是对新的实践经验的总结概括,深化了我们党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98年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理论就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是总结党的建设基本经验,还是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党建理论创新为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大量现实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我们党正是依靠科学的党建理论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不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时代党的建设是一个宏大的时代课题。我们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在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建理论创新,用科学的党建理论更好指导党的建设实践,更好服务于我们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确保我们党继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