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4日 星期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农历五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
  >不忘初心重温红色足迹
  >深藏功名背后的赤子心

  【编者按】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帮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更好、更深地学习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共产党员手机报特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
  ----------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摘自习近平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
  ----------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策解读】
  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
  ----------
  >时间: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

  >范围: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

  >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重要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基层反响】
  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振奋人心,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主题教育中,应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首届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黄小霞表示,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新疆奎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海波表示。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重温红色足迹
  ----------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上海与浙江嘉兴:中共一大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
  在井冈山,中国工农红军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于都:长征集结出发地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长征。江西于都,正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遵义: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延安:中国革命的总后方
  1935年10月,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至此,中央红军主力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的长征胜利结束。从1936年到1948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作为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总后方。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办公,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下图)

  【初心故事】
  深藏功名背后的赤子心
  ----------
  如果不是一次退役军人信息采集,95岁老英雄张富清的故事可能依旧会无人知晓。很多人不禁好奇,他为何一辈子深藏功与名?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富清眼睛湿润:“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个排、一个连的战士,都倒下了。他们对党忠诚,为人民牺牲。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几十年来,张富清的岗位、身份一再改变,始终不变的,是他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正是有这样的信念,他在每一次战斗中都要担任“突击队员”;“党的干部,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正是有这样的信守,他放弃留在大城市,放弃回到陕西老家,主动选择了湖北最偏远的地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书写翻天覆地的壮丽史诗,就在于有无数张富清们“只问为民耕耘,不求自己收获”,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一心奋斗。面向未来,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许的那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努力奔跑、接续奋斗,新的更大奇迹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