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差距抓整改——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对照”的明确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找准差距、抓好整改指明了方向,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注入了动力。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复杂严峻,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打铁必须自身硬,千锤百炼始成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强调找差距、抓整改,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找准差距抓整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如何履职用权,如何做人处世,学习抓得怎么样,工作干得怎么样,要聚焦“四个对照”自觉对表对标,真正发现短板、找到不足。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常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看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是学深悟透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不是落实到位了,距离党章党规的要求还有哪些不足,距离群众期待和典型榜样还有多大差距。要不断立根铸魂、见贤思齐、奋发进取,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找准差距抓整改,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通过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群众期待摸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

  找准差距抓整改,要把“改”字贯穿始终。改什么,怎么改,应围绕解决实际问题来谋划和实施。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能够当下改的,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深入查找差距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进行专项整治,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一抓到底,做到除弊治病、扶正祛邪。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20:0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