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的实践与探索——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逻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课程题目:《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的实践与探索——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逻辑》
  授课人简介:董亚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党的领导、中国政党制度、比较政治研究、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等。    
  董亚炜同志主持和参与了《新形势下党群关系研究》、《以事论官:中国干部制度改革》,《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行政机关文化建设》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出版《群众路线:建构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创新党的领导》《新时代思想建设读本》《转型期行业协会的政治学研究》等专著,其中《群众路线:建构党的领导》获华东地区2017年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出版二等奖。
  董亚炜同志承担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班、中青班、省部班教学讲题,主要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的讲题,多次参加中央部委、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宣讲党的代表大会、解读中央文件。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董亚炜悉心为培训班授课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董亚炜悉心为培训班授课

  授课内容简介:课程分别从新时代新定位,党的领导与中国的政治经济逻辑;经验与模式,“融合式”党建的提升;新思想新视角,理论创新与内生动力;新突破新发展,在政治与经济的真正融合中实现党的领导四个方面来讲授。
  课程指出,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
  民营企业党建立足于市场,从民营企业自身经营发展出发,以党建是否与民营企业发展的融合为目标来进行统筹设计,促进了企业发展,形成了“融合式”党建模式。党员发展与企业需求高度融合,党组织与企业各部门高度融合,党组织的活动与企业职工的需要、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相融合,党组织的作用与企业发展需要高度融合,使党组织和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在高度融合中实现党建的引擎和动力功能,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从根本上解决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两层皮”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以党建促发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民营企业应站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重新思考和谋划非公经济党建,使非公经济党建水平有一个全面的提升,推动非公经济党建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党的领导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加快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课程最后提出,现存的民营企业党建政策和制度还不完善,限制了民营经济与党的领导之间的沟通,这使得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领导还存在一些空白地带,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由于缺乏这种组织和制度保障,民营经济与党的领导之间就会日益脱离,民营经济无法有效融入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主要从围绕新思想,策划学习主题和党建活动、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先进性,完善“双培制度”、以参与决策为关键,构建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运行机制、以党的群众工作为抓手,提高党组织政治威信四个方面来寻求突破和提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董亚炜为培训班授课

授课现场

学员认真的做笔记

授课现场

学员课间与董亚炜进行交流

授课现场

  课件:

点击下载PPT学习课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2: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