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记天津援疆干部席世明:像一棵白杨,守望于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席世明在于田县一家葡萄种植合作社。资料照片

  夏日的风把树叶吹成墨绿。麦图迪·如孜忙完地里的活,骑上农用车,穿行于两排白杨树间。回到家里,墙上依然挂着扶贫结对亲戚席世明的照片。

  “虽然席局长不在了,但我们不愿把他照片拿下来,就像每天还能看到他。”

  2017年2月,天津静海干部席世明挂职新疆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两年来先后帮助15家贫困户和5名贫困学生,陪150多名客商走过100多个村庄,与当地干部一起落实招商引资项目79个,带动当地1.5万多人实现就业。

  今年1月6日晚,他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8天后离世,生命定格在43岁。翻开他的工作日记,有这么一句话:“谋事讲守恒,创业讲守拙,做人讲守诚。”他言出必行。

  于田“活地图”

  每周360多公里路,走遍13个乡镇,100多个村庄

  刚听说席世明要去援疆,爱人马艳玲第一反应就是反对。不过,她也知道担忧和反对没用。席世明父亲参加过抗战,受到父亲影响,他素来不怕苦,不惧难,工作上更是不待扬鞭自奋蹄。

  “母亲身体硬朗,儿子已经懂事,趁年轻,我想多干点事。”他做了决定就不会动摇。

  箱子打包好。临行前,席世明偷偷把儿子的红领巾塞进包里。

  硬汉也柔情,只是藏在心底。

  2017年2月23日,一行人坐车前往机场。车上人都在聊天,席世明一直盯着车窗,熟悉的风景飞掠向后,真的要去千里之外了,80岁母亲、9岁儿子、任劳任怨的爱人,要很久才能再见他们一次……窗外渐渐模糊,男儿也可以流泪。车上的人都记住了这位柔情汉子。

  一投入工作,席世明就换了个人。

  新疆风沙大,气候干燥,他却适应很快。就像这里的白杨,环境再恶劣,只要有土,就能生长。

  进村调研产业结构,入户进田了解贫困情况,奔波接待企业考察。不到两年时间,席世明陪同150多名客商,走遍于田县13个乡镇,100多个村庄,每周360多公里路。从项目的选址到最后落地,他负责到底。到于田的投资客商对他这个“活地图”记忆深刻。

  “这里条件艰苦,招商引资工作难,留住企业更难。”于田县招商局局长徐伟说,席世明总能打动企业留下来。

  2017年天津多兴农庄到新疆考察。晚上11点多下飞机,凌晨2点才到于田。席世明一直在等,见到企业负责人并安排好住宿。第二天一大早又陪着一起考察当地林果业。多兴农庄总经理薄春霞注意到,不管到哪,席世明路线都熟,乡亲们跟他感情也好。问了才知,他刚到这里时,就直接跑地里,一家一户边干边聊,怎么脱贫,种啥赚钱。

  多兴农庄留了下来。“说实话,下了飞机,从和田又坐车180公里才到于田,看到当地环境,我就想回去。”薄春霞说,但看到席世明一群人干事创业的状态,决定在这成立3个农业合作社。

  两年间,席世明与招商局同事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9个,带动当地1.5万多人就业。

  工作组“大总管”

  话少心细,做事慢条斯理,遇事不推,遇难不退

  除了招商,席世明还负责组里的行政、党务、人事管理、后勤保障。大家亲切称呼他为“大总管”。

  他记着工作组每个人的生日,生日时会送上祝福。更让同事惊讶的是,“他竟然可以从朋友圈照片中发现我们饮水机上没有桶装水了,第一时间就给送过来。”

  “话少心细”,成为同事对席世明的共同记忆。

  在原单位,东永珍工位与席世明面对面。“他话不多,做事慢条斯理,一开始我看着都着急。”习惯后却发现,他做事看着慢,但从来不耽误。

  2014年,静海实施“千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席世明所在技术科对千企转型担负着重要的服务、引导和扶持作用,压力不小。老领导杜洪明很欣赏他,“遇事不推,遇难不退。事情交给他,很放心”。

  加班是常事。晚上,他自己留下,让办公室女同事回家。杜洪明值晚班常看到席世明办公室灯还亮着,催他回家,他却说,“今天的事必须干完,明天还有明天的活。”

  生活中,席世明也是个技术通,水电气都懂。东永珍婆婆家暖气打压跑水,拿起手机先找小席。“他到了后,有个经典动作,先点根烟看一会。”之后三下五除二,暖气片就不漏了。东永珍说,“我爱人经常不在家,婆婆有啥难事都找他,对他就跟自己孩子一样。”

  席世明在家话也不多。“有活他就直接干了。”马艳玲眼里噙泪。去年腊月,她去买窗花,第一次操心这些事才发现不知该买多少,还得打电话问他。

  群众贴心人

  两年援疆路,默默奉献,帮助过15家贫困户和5名贫困学生

  招商需要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一有空,席世明就进村入户看望乡亲。一看,就再也放不下。

  麦图迪·如孜家有4个孩子,收入仅靠家里7亩地、1头牛和4只羊,人均年收入三四千元。“他每次来都带些生活用品,跟我们聊怎么脱贫。”麦图迪·如孜说,在席世明建议下,小儿子2017年7月份去了一家纺织公司工作,每个月工资六七千块钱。

  马依木尼汗也是贫困户,怀孕待产时连住院费都掏不起。席世明知道后自己给了2000元,又联系大家一起捐助。2017年以来,他共帮助过15家贫困户和5名贫困学生。

  今年1月5日,周六,席世明被杭州富阳邦尼工艺品公司叫去帮忙。厂房建好了,下一步要招工,他跟当地人熟。1月6日,周日,上午陪一家企业考察;下午多兴农庄打电话说他们正装货准备运往天津,他又主动跑过去帮忙。

  回到住处晚上9点多,他给儿子打了个视频电话。快过年了,告诉家人买了16号的机票。“孩子要礼物,他说准备好了。”马艳玲因洗漱错过了视频通话,没想到,一别成永远。

  21点54分,席世明整理完材料起身,觉得不舒服,求助了医生卢玉香。去医院的路上,一直呕吐,23点左右,席世明昏迷,被确诊为出血性脑卒中。

  8天后,席世明带着未竟的事业,永远地离开了。

  1月14日,南疆于田,隆冬天。四周一片空寂,两排白杨列队路旁。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叶落后的白杨,尤显清晰有力。

  3月25日,天津市委追授席世明同志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模范公务员”。

  两年援疆路,他像一名守护者,勇挑重担,默默奉献。最后将生命化作一棵白杨,屹立在昆仑山下,守望于田这片热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