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王炳林、孙存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景。新华社发

  在日前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深刻指明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只有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才能在思想观念上更加重视、行动贯彻上更加有力。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全党思想,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宝贵经验。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要跟进一步。回顾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后,我们党都积极推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头脑,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对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把集中性教育同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也是我们党进行理论武装的成功做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一决定,正是基于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作出的,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和成功运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成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党思想上更加团结统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作为根本任务,把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一个具体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对于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新时代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党要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遵循。只有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和部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一个拥有近9000万党员、在全国执政70年的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集中整饬党风党纪,严厉惩治腐败,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长期的、复杂的,有些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连根拔起,有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党内出现的很多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政治上出了问题。比如,许多党员领导干部贪污腐败,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最根本原因是“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动摇了,导致世界观偏差、人生观迷失、价值观错位。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才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政党,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能够在全国执政70年、领导改革开放40多年,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厚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熏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洗礼,广大党员大都能够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广大人民的高度肯定,人民群众由衷称赞“党心民心更近了”。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还没有牢固树立,群众立场还没有站稳,脱离群众的现象在党内仍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很严重,有的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把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变成需要时跳到水里、不需要时跳出来的“蛙水关系”,有的甚至变成浮在表面、融不进去的“油水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4、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准路线图和时间表。党的十九大还根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任务作出部署。蓝图已经绘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我们党付出更多努力。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当今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时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形势更趋复杂。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正处在一个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中国面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我们越是发展,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会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注意防范化解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本领能力,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才能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面提高能力本领,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0: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