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

湖南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省委远教办)主任 朱正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真正领会其精神实质,精耕细作、细水长流,让党员教育管理更有力度有温度。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新时代的生动实践,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科学指南。条例要求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深入领会精神上下功夫。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学习领会核心要义、基本方法、实践要求,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把握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创新方式宣传上下功夫。要创新方式开展宣传。一方面,在一些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组织党员诵读条例并配上生动活泼的漫画版图解,每天推出一章以便广大党员边听边学,通过这种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特点,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网上调查研究,了解不同群体党员个性化需求,及时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掌握基层党员关于教育方面的新期盼、新要求。

  在加强学习培训上下功夫。精心组织示范培训,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培训者先受培训”,举办专题研讨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条例精神进行辅导和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党员教育骨干、党支部书记等各类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班,以此带动乡镇街道开展党员培训,通过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等方式,让条例精神入脑入心。抓实“互联网+培训”,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优势,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水平,开辟网上学习专栏,充实党员教育资源数据库,及时推送信息稿件,整理上传视频、音频、图文等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参加在线学习,上下联动引导广大党员跟进学、系统学、检验学,使广大党员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严格执行规定上下功夫。制度执行是生命。要严格落实条例关于党员教育讲师聘任、教育培训基地、党员教育教材等要求,加强党员教育讲师选聘与管理,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要采取实地调研、现场观摩、试讲试听、学员回访等方式认真审核把关,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人员中选聘一批党员教育讲师,确保选聘人员质量。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把握党员教育培训的特点和规律,科学确定培训方向,精心打造主题鲜明的精品培训课程,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形成一批功能各异、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不断提升基地教学水平和培训效果。加强党员教育教材开发,结合实际,深度挖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发一批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贴近基层、形式新颖、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教材,创作一批丰富优质、生动鲜活的视频、音频学习资源,推出一批精品微党课,打造一批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忠实传递党的声音、忠实传播红色文化、忠实讲述先锋故事,丰富党员学习资源,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