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初心担使命,为全党全社会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 韩文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这是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的伟大号召后,在建设伟大工程和进行伟大斗争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总要求,对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必将为全党全社会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和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经验表明,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只要坚守初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够战胜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迈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今年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人更要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中国共产党人要勇担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具体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是带领全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摆脱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形态。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实现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建设新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同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不同的历史任务,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局势,中国共产党人更应该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中国共产党人要善于查找差距。新时代,我们既面临着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也面临着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和稳定任务。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保持先进性,善于查找差距。我们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具体而言,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中国共产党人要狠抓落实。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苦干和实干,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将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20:29 来源:央视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