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肇庆17.3万党员家门口上党校:党员受教育 群众得实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3日,在广东肇庆市端州区嘉湖社区“初心堂”,社区党委举办了一场小而温馨的微党课,吸引了周边130多名社区党员、群众参与。老党员分享入党故事,年轻党员认真倾听。一段段鲜活的入党经历,让大家重温了年轻追梦之旅:工作上热火朝天的冲劲、干劲和激情;递交入党志愿书时的坚定信念;党旗下掷地有声的宣誓,以及“中国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所带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听了大家的故事,很有感触,我入党快60年了,转正当日的情景历历在目,我会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践行一个党员的职责。”一名老党员说道,“有了办在‘家门口的党校’,我们退休老党员就有了新平台,不会‘掉队’了。”

  去年以来,肇庆市结合镇街党校、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初心堂”党员党性教育阵地建设,打造“家门口党校”,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七千书记进党校,万名党员进课堂”等主题活动,达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助推村、社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端州区,嘉湖社区“初心堂”党员教育阵地坐落在众多商业楼宇住宅小区中,交通方便、生活便利,旁边有小区公园、社区公共服务站和卫生服务站。“初心堂”里,电教区、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社区的党员、群众可以就近服务、就近学习、就近参与社区事务。“每周固定讲一次党课,如今在社区已经实现常态化,社区积极邀请关心社区发展的退休党员来授课,讲课内容既接地气,又能通过身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嘉湖社区党委书记谢勇聪说,除此以外,社区还通过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交流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激发广大社区党员的学习兴趣,调动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在推进“初心堂”建设过程中,肇庆市多措并举,依托镇街党校、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全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庄重严肃、实用实效的原则,统一标识、统一阵地、统一内容,解决全市党员教育阵地问题;坚持“忠诚可靠、理论过硬、实践丰富、群众欢迎”的标准,综合采取主动物色、单位推荐、个人自荐“三个一批”的方式建立讲习团队,解决全市党员教育师资问题;坚持围绕“讲理论、讲党建、讲党史、讲政策、讲技术”五讲内容,针对不同领域特点编写有针对性的教材,解决全市党员教育内容问题;坚持按照“六个一”的统一流程开展党性教育,即宣一次誓词、观一段党史、读一段党章、看一集专题片、听一堂党课、唱一首红歌,有效解决全市党员教育形式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在市、县、镇、村挂牌成立了1032个“初心堂”党员教育阵地,组织全市17.3万名党员到“初心堂”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8147场50余万人次参与。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按照最新要求打造‘初心堂’党员党性教育阵地的品牌。”肇庆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肇庆市委组织部已分层分类制作基层党建专题党课课件、编印学习“金句”口袋书,并完善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周其鉴纪念馆、抗日自卫游击队成立旧址、广宁县烈士陵园等一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这些将作为社区“初心堂”下一阶段开展教学的配套资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