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湖南省涟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清正廉洁,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品质。领导干部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就要始终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欲。

  慎初,牢牢守住“第一关”。万物源于始,抗住诱惑以慎初最为重要。第一次面对贿赂,能否顶住第一关,会让人在心理素质、思想观念和道德操守上发生深刻变化,第一道“防线”冲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正如一个人穿双新鞋雨天走路,开始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走,“择地而行”,后来不小心踩进泥水坑,便“不复顾惜”,弄得双脚都是泥。因此,守住“第一关”,抵住第一次诱惑,是保持清正廉洁的关键之举。

  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有人认为,收一点拿一点、捞一点占一点、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乐一点,是人之常情,小节无害。正是在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驱使下,渐渐滋长放任心理,产生麻痹心理,最后由量变产生质变,由小节不保导致大节失守。领导干部要在无人时、细微处,始终做到不放纵、不逾矩,真正将自我约束融入工作上、生活中。

  慎独,注重个人品行操守。当人没有被外在约束力束缚着,仍能始终如一地坚守道德、法纪,防微杜渐,自重自爱。有的人善于“自我安慰”,认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纪检监察部门无从查起。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无人知”?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与理智,以“别人以宝石为宝,我以不贪为宝”的清廉与淡定,守好自己的底线,不存侥幸心理,不越雷池半步。

  慎欲,保持清正廉洁本色。“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破心中贼,扫除内心的种种贪欲恶念,需要良好的定力。欲望犹如无情的水火,一旦失去控制就会带来灾难。个人爱好是体现个人修养的好事,但绝不能让权力为自己的爱好保驾护航。否则,就有可能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口贪香饵,终为钓者所获;翅缚重金,永难振翅高飞。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要放纵欲望,必须牢记宗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3: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