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党员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变化,通过构建党员教育信息化综合平台、开展内容供给侧改革、探索建立立体学习体系、健全运行保障机制,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一、融合构建党员教育信息化综合平台。完善党员教育信息化系列平台,构建以“山西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为主干,山西组工网、远程教育平台为补充的信息化矩阵。一是做优“山西智慧党建”平台。开发贯穿省、市、县、乡、村五个层级,具有学习、教育、管理、服务、活动、分析6大功能的“山西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为全省各级近13万党组织搭建信息化综合平台。印发《推广应用“山西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的实施方案》《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对推广应用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有效提升全省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二是做实远程教育平台。依托IPTV数字电视模式,实现远程教育对全省280余万IPTV用户的全覆盖。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先后3次对远程教育平台进行改版升级,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条目清晰、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资源。三是做活平台融合文章。通过合作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先后启动建设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指挥调度中心、党员教育内容资源“中央厨房”、党员教育信息化融合平台等项目,形成了集决策分析、数据统计、资源同步、平台融合于一体的党员教育工作新格局。

  二、针对需求进行内容供给侧改革。紧盯党员需求新变化,积极探索教育内容供给新方式,为党员提供更多优质学习资源。一是精心策划创作。加大原创专题内容的策划创作力度,形成全省重点选题集体研究机制,精心策划、精细制作,有效提升全省创作水平,优秀作品频现。先后承担中组部《难忘初心》《第一书记扶贫记》等重点策划专题的创作任务,集中推出《村医贺星龙》《李培斌》《战火中的青春》等一批党员教育的精品力作。二是加强资源整合。拓宽教育资源采制渠道,充分调动相关单位参与党员教育工作积极性。围绕脱贫攻坚,与省科协、省农业厅联合创办《对话三农》《农科百事通》《农科110》等农业科普节目447期。面向科技、人社、司法、卫生、教育等部门征集653部党员教育课件,形成资源开发合力。指导市、县办好党建电视栏目,实现定期制播,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地方特色内容。三是创新内容形式。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规律,创新课件内容体系,与省广电新媒体公司、春秋音像出版社、省电影集团等权威内容供应方深度合作,积极采用微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创作了《我们这一天》《换届那点事》《组织工作应该怎么做》等优秀新媒体课件。

  三、探索建立立体学习新体系。创新教育手段,建立以学习积分考核为基础,必学、选学、随时学多种形式相融合的立体学习体系,引导党员主动参与学习。一是列出必学清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将党性教育和执政本领提升相结合,详细列出必学内容清单,作为党组织集体学习主要内容,将学习情况纳入积分考核,督促广大党员学会学懂学透。二是丰富选学资源。根据基层党员所在地区、从事工作、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差异,以提升党员能力素质为主线,将职业培训、农技知识、医疗卫生、普法教育、典型案例等学习内容纳入党员教育范围,充实选学资源,形成分类分层次的学习内容,满足党员选学需求。三是搭建促学平台。采取“党员教育+新媒体”方式,以山西组工网、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知识竞答活动,以赛促学,激励广大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维护核心、看齐紧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活动共计注册675万人,省内85%党员参与其中,累计6509万人次参与答题,取得较好效果。

  四、健全科学合理运行保障机制。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保障党员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党员教育信息化系列平台推广应用为契机,进一步充实党员教育工作骨干队伍,对市、县、乡、村四级工作人员实行动态管理,以县(市、区)为单位实施备案登记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组织开展远程教育终端操作、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山西智慧党建”推广应用等业务轮训,提升队伍能力水平。二是提升阵地覆盖水平。坚持党组织建在哪里、党员教育就覆盖到哪里,不断优化存量、扩大增量,进一步提升站点覆盖面和覆盖质量。升级25650个基层远程教育站点,新建、改建乡镇街道站点1364个、社区站点1611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7.2%、62.6%。三是完善考核评议。将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市委书记述职评议范围,明确工作目标及任务,从严考核管理,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成为强化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07: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