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领导和院士专家共话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7日下午,中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召开。会上,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和院士专家围绕“传承航天精神 强化质量管理 确保航天型号任务圆满成功”的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王礼恒、戚发轫、张贵田和余梦伦等院士专家,科技委主任及副主任,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总工程师和各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主持。

  会上,院士专家回顾了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创业的历程,并追溯了航天“三大精神”和航天质量管理方法的产生。他们一致表示,航天“三大精神”是几代航天人积累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航天事业发展最大的驱动力,建设航天强国必须要传承航天精神。院士专家还对当前如何做好航天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王礼恒院士表示,中央领导多次发出航天强国建设的伟大号召,新时代新使命,航天人要勇于创新,力争有更多的原创成果;要确保重大航天工程和型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要不断强化科研制造能力和航天技术转化应用能力。

  戚发轫院士指出,建设航天强国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有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创造良好的氛围,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做到“安专迷”。

  面对当前的质量形势,张贵田院士表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工作查找差距,以提高可靠性为使命,提高管理水平,改变重研制轻研究的做法,解决深层次问题。

  余梦伦院士表示,航天是多学科交叉的大系统,要准确把握总体提升与专业化的关系,做好技术、资料等成果的管理和传承工作,要强化工程软件的开发和管理,并通过智能化手段提高故障预防能力。

  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建议,要抓型号“两总”队伍建设,关注交叉学科的交流,关注“无人区”,通过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提高可靠性,解决技术进步和传统专业布局之间的矛盾,提高软件任务书的正确性。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表示,此次会议不只是一次研讨会,也是一次传统精神教育会和党性教育会。

  吴燕生要求各部门:一要落实好院士专家的建议,强化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二要提高航天技术转化和卫星应用能力;三要提高全员质量意识,特别是提高各级领导的质量意识;四要提倡“安专迷”,让大家把主要时间用在科研上,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五要传承航天精神,创新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六要提高型号软件开发和管理水平。

  吴燕生指出,航天人的初心就是航天报国,用航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使命就是建设航天强国,并通过航天强国建设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吴燕生分析了当前的质量形势,并指出要落实“三高”发展要求,就要强化人才队伍作风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方向不能偏、坚持航天精神不能丢、坚持优良传统作风不能忘;要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创新工作一定要瞄着航天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展开。

  与会党组领导纷纷表示,院士专家的发言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航天情,并深受教育。

  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袁洁表示,要认真学习院士专家提出的建议,一方面要不忘初心,完成好每一项工作,确保航天强国建设;另一方面也要认清新形势下的长处与不足,加强基础研究、提高信息化技术、加强国际交流、立足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等。

  党组副书记方向明表示,要高度重视航天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中既要完善激励政策,又要传承好航天精神;既要强化责任担当,又要体现情感关怀。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表示,弘扬航天精神对航天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传承航天精神的同时,要在创新和改革发展中有所提升,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保华表示,不忘初心就是要回归航天质量管理的基本属性,即基础性、全员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牢记使命就是要担负起航天强国建设的责任,打好确保成功的质量基础。

  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谢俊表示,老一辈航天人培育的航天“三大精神”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要不忘航天的历史,牢记航天的使命,将航天精神发扬光大。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海波表示,要解决好体制机制对人才的引导作用,并提高战略思考和战略落地的能力。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洪表示,我们既要传承老一辈航天人的优良传统,又要通过改革创新打好航天强国建设的基础,要查找差距、系统思考、落实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7:43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