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喻求清:革命到底不回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喻求清像 新华社发

喻求清像 新华社发

  “我生为革命战斗已二十余年,死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死,死得其所。你们不要忘记我们家几辈子受苦受难,今天能当家作主做新中国的主人,不要忘记教育后代,永远听党的话,革命到底莫回头。”这是喻求清烈士牺牲前在书信中叮嘱妻子和弟弟的一段话。

  喻求清,1913年3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原谢江乡谢江村新屋里。7岁开始给地主放牛,一年下来仅二元光洋的工钱,还时常遭到地主的打骂。不公平的世道摧残着他幼小的心灵,使他恨透了那吃人的社会。

  1930年,喻求清积极投身革命活动。他以自己从当放牛娃到长工,遭受地主欺压的苦难经历,深刻揭露地主欺骗剥削劳动人民的事实,使新屋里的群众逐渐觉醒,纷纷投入革命斗争。

  同年7月,喻求清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湘鄂赣独立师。1933年8月,红16军整编为红16师后,喻求清担任第47团特务长。1934年,红16师在一次战斗中遭受惨重损失,部队给养困难。为解决第47团的给养问题,喻求清在敌人严密封锁的险恶情况下,多次率领几名供给员,从敌人眼皮底下搞到粮食,为部队解了燃眉之急。

  1937年9月,喻求清以新四军工作人员身份驻在嘉义镇。喻求清遵照党的指示,创办学校,吸收思想进步的爱国青年,开展民族统一抗日救国教育活动,引导青年们走上革命道路。

  1938年,喻求清带领“民生队”进步青年参加了新四军,开赴江南抗日前线。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在1月9日的激战中,喻求清身负重伤,奉命在当地一户老百姓家里隐蔽养伤。伤愈后,喻求清由党的民运工作者引路,渡江到达皖北新四军驻地。不久,喻求清加入新四军六师十六旅四十七团,随后参加了苏南有名的“黄金山三战三捷”战斗。

  抗美援朝期间,喻求清任第20军后勤部副部长。于1951年5月13日晚在朝鲜战场上执行任务时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时年38岁。

  平江县史志办工作人员李双龙说:“不管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中,喻求清同志始终浴血奋战并且多次负伤。新中国成立后,他谢绝组织要他休养的关照,毅然投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展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

英雄烈士谱

英雄烈士谱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3:0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