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救灾!四川宜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6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长宁县双河中学安置点。新华社发(曾朗 摄)

图为6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长宁县双河中学安置点。新华社发(曾朗 摄)

  宜宾市委组织部

  发挥组织优势迅速开展抗震救灾

  “6.17”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按照四川省宜宾市委统一部署,宜宾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紧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

  迅速赶赴一线贯彻落实重大部署精神。宜宾市县组织部门干部职工按照宜宾市委统一部署,第一时间赶赴双河、珙泉等灾情严重的乡镇一线,进村入户了解灾情、慰问群众,及时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深入摸排基层阵地、基层党员和群众受灾情况,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争分夺秒开展险情排查、人员搜救、转移灾民等工作,用实际行动鼓舞基层斗志。经初步摸排,地震中共有215个党群服务中心受损,其中严重受损66个;3.2万名党员受灾。

  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开展自救自治。及时下发《关于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广泛动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主动在灾情排查、险情处置、群众安置中亮旗帜、亮身份,引导基层组织迅速稳定事态、维护秩序、开展自救。同时,四川省管党费向受灾地区划拨救灾党费100万元,宜宾市县两级配套党费70万元用于党员救助,全力保障基层党组织抗震救灾临时所需。

  广泛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战斗冲锋。及时组织先期抵达现场的各类救援队伍和党员群众,在各个救助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迅速建立应急保障、医疗服务等党员先锋队15支,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点259个,组织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找得到组织、找得到依靠。同时,协助做好信息动态发布,发挥党员干部在服从社会治安管控、交通秩序管控、网络谣言抵制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网络谣言、引导社会舆论。

  长宁县

  “红色引擎”凝聚抗震救灾合力

  地震发生后,长宁县及时启动“红色引擎”,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快速响应,吹响抗震救灾“红色号角”。地震发生后,长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一级紧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长宁县委领导率队赶赴双河镇重灾区,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号召长宁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立即行动,迅速开展走访排查、抢救伤员,确保被困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最大限度保障人员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心组织,筑牢抗震救灾“红色堡垒”。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民兵应急队等救援力量奔赴灾区,深入重灾区开展灾情排查、抢险救人、防控维稳等工作。目前,长宁县已组建年轻干部铸魂班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民兵应急队等97支3276人,走访排查灾情1.2万余户、搭建帐篷850顶、救助伤员100余人次。各乡镇党委迅速组织党员奔赴受灾现场,组织开展救灾工作。长宁县公安局在受灾群众安置点搭建“帐篷警务室”、悬挂党旗、加强巡逻,切实增强受灾群众安全感、归属感。

  不忘初心,勇担抗震救灾“红色使命”。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长宁县、镇、村、社四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宵达旦深入到群众家开展受灾情况摸排、舆论引导、转移群众等工作,成为了稳定人心的“主心骨”、排危除险的“先锋队”、帮助群众的“贴心人”。目前,各级党员干部已初步完成长宁县18个乡镇灾情排查,转移群众1万余人,集中安置群众6153人,帮助群众解决吃饭、饮水、住房、医疗等困难1.5万余件。

  珙县

  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地震发生后,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搜救保障、转移群众等工作,广泛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一线,用坚强党性筑起抗震救灾“中流砥柱”,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领导带头强动力。珙县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县级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分工负责制和联系指导乡镇责任制,紧密协调配合,分组率领全县近500名科级领导干部到各自联系乡镇,开展人员排查、灾情统计、救助保障、群众安抚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抗震救灾。

  组织带动增引力。珙县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紧急动员、统筹力量,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珙县县委组织部配套10万元党费,划拨各受灾乡镇用于抗震救灾工作。

  服务联动聚合力。充分发动受灾村支“两委”参与抗震救灾工作,采取就近集中安置或分散安置的方式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每个集中安置点组建救灾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服务队、社会志愿者服务队、治安服务队、子弟兵救援队、医疗救助点,全面统筹推进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积极倡议社会爱心人士和组织捐款捐物,支援珙县抗震救灾,推动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抓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强大凝聚力。截至目前,珙县在抗震救灾一线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34个,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226支,动员6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抗震救灾。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和组织的捐款20万元,收到捐赠矿泉水2700件、方便面5335件、面包等糕点7041件、帐篷708顶、折叠床1500床。

  翠屏区

  危急时刻,我们一直在您身边

  地震发生后,宜宾市翠屏区各级党员干部按要求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坚守岗位,根据职能分工,投入救灾工作。

  南城街道、西城街道、菜坝镇、李端镇等镇(街道)的党员干部连夜前往辖区内的棚户区、敬老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域勘察灾情,安抚群众。宜宾市翠屏区万家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宜宾绿源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四川全盛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宜宾市春晖青少年服务中心党支部等“两新”组织党组织主动响应,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

  兴文县

  迅速投入抗震救灾

  地震灾情发生后,兴文县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岗,全力投入查灾核灾工作。各村(社区)党组织组织村干部、党员等人员逐户、逐地查着重查看散居五保户等人员,查看建筑施工地、学校等重点区域,全面核查受灾情况。

  及时组织兴文县卫生健康局、县红十字会向长宁县了解情况并收集灾区需求,紧急调运棉被120床、冲锋衣90件、救灾家庭包50个、帐篷10顶、折叠床30张运往长宁县双河镇。组织兴文县应急管理局矿山救护队出动2车20人赴长宁县双河镇开展救援,组织兴文县消防大队4车21人赴珙县救援。同时,组织兴文县气象局、兴文县人民医院、古宋镇卫生院等单位(部门)赴灾区开展气象应急服务、医疗救援等工作。

  雅江县

  宜宾市第五批对口帮扶雅江县干部人才工作队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会

  地震灾情牵动着每一个宜宾市第五批对口帮扶雅江县干部人才的心。

  18日上午,工作队组织召开“6.17”抗震救灾援藏干部工作会,通报长宁县、珙县受灾情况官方信息,摸排了解灾区援藏干部家庭受灾情况,及时开展关怀帮扶。第五批对口帮扶雅江县干部人才队伍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精神,全体援藏干部纷纷为家乡灾区爱心捐助,雅江县委组织部、昆林酒业等单位和个人也积极参与抗灾捐款,筹集2.1万元捐款转交灾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7: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