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泪别黄文秀,向她那滚烫的初心致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6日晚,

广西百色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

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在从百色返回乐业的途中,

遭遇暴雨和山洪,

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

 

6月22日上午,

黄文秀的告别仪式在百色举行。

告别厅中央悬挂着黄文秀的遗像。

照片中,她灿烂的笑容

就像不曾远去。

 

告别厅两旁摆放着

文秀亲友、同学、同事

以及社会各界敬送的花圈。

哀乐低回。

告别仪式短暂又漫长,

文秀的亲人、同事、朋友、

帮扶的新化镇百坭村村民代表

回忆起往日与她相处的一幕幕,

纷纷洒泪。


 
我们的好书记、壮家的好女儿,

文秀30岁璀璨的生命

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文秀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走完了

她如山的人生,

短暂却又厚重。

  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扶贫攻坚的重任

  黄文秀1989年出生,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国家电网的邀请,毅然回到家乡百色,成为了百色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

  2018年3月,她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挑起了扶贫攻坚的重任。她驻村短短1年多时间,村里共有88户418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1%。她带领村民完善了道路硬化、蓄水池、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让百坭村获得了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突遇山洪 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在工作中,黄文秀时刻想着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她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事发前两天,6月14日晚,黄文秀利用周末时间回到百色田阳,看望因病重两次手术的父亲。为了不耽误工作进程,16日晚,她又急着赶回村里。

  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覃蔚峰:

  当时出发的时候还是下点毛毛雨,我们同事都劝她,天黑了就不要出发了,等到第二天再出发。她跟我们同事说,明天一早就要开扶贫工作(会议),会赶不及。

  当晚,百色凌云县遭遇了特大暴雨。黄文秀在途经凌云县时,困在积水路段进退两难,只能将车停在半路。在她遇到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席道怀和同事后,向他们进行了求助。

  百色市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席道怀:

  她发现水太大了,不敢走,于是就下车过来向我们求助。她说:“两位大哥你们能不能帮我开下车,前面水太大了,我不敢开”。

  他们商量后决定,席道怀帮黄文秀把车驶离积水路段,黄文秀则上了席道怀同事的车。

  然而,等席道怀把车开到安全地带,却发现黄文秀所乘坐的车辆没有跟上来。期间,席道怀多次与黄文秀所在车辆的驾驶员通话。但因为路面积水太深,驾驶员始终不敢涉水而行。后来他们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百色市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席道怀:

  后面我打她电话,也打同事电话,通了不接,然后我就打另外一个同事电话,也不接。

  第二天上午6点多,席道怀原路返回,发现道路塌方,才证实了自己的怀疑:出事了。

  18日11点32分,救援人员在下游河道发现了一具遗体。经过比对,证实了遇难者为黄文秀。

  面对暴雨,面对被山洪淹没的道路,黄文秀选择了前进,向自己牵挂的土地前进,向自己关心的群众前进。但她却从此消失在了这汹涌的洪流之中……

  6月21日,全国妇联决定,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网友:花季虽短,但馨香永存

  黄文秀在扶贫路上勇敢前行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们惋惜这个风华正茂的女孩遭遇不幸,更钦佩她的奉献和牺牲精神。

  @无言

  同为选调生,佩服你的勇于担当,作为第一书记家属,哀痛你的牺牲,只愿快速打赢脱贫攻坚战,凯歌高奏时,你能在天堂微笑。

  @威廉

  这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思路、有干劲、有情怀的优秀第一书记,心中有牵挂,却从来都乐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

  @简简单单

  作为扶贫大军中的一员,我深知扶贫的心酸不易,也能体会那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坚韧和无奈。一路走好!

  @客家人

  一个个优秀的青年为我们讲述了生命的意义!她用拼搏的汗水诠释了青春的意义,她为人民事业付出汗水甚至生命在所不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方法

  扶贫,苦在当下,利在千秋。向在扶贫路上的千千万万扶贫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扶贫路上献出宝贵生命的干部表示深深的怀念。一路走好,人民永远怀念你们。

评论

  致敬这真切的、滚烫的、不灭的初心

  我们此时此刻要深深地向黄文秀致敬,向这真切的、滚烫的、不灭的初心致敬。

  黄文秀的初心是真切的,体现在她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

  她的初心是滚烫的,带着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血的温度、心的温度和青春的温度。

  她的初心是不灭的,我们送别了黄文秀,她的初心仍然和今天20万(驻村)第一书记在一起,和另外70万驻村干部在一起,和曾经驻村去进行一线扶贫工作的几百万干部们在一起,和我们走在脱贫攻坚路上亿万人们的共同努力在一起。

  这是她的初心,是我们8900多万共产党人始终在一起的初心。

  刚健勇毅的姑娘 心怀人民的战士

  黄文秀是一位刚毅勇健的姑娘,她是心怀人民的战士。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今天的青年“要保持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总书记还要求今天的青年,要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黄文秀的一生并不长,她用自己的一生做到了这一点。

  黄文秀在大学里边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她用自己的一生,用自己的生命在中国的大地上、在家乡的土地上,为我们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贴近人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她在做扶贫工作之前的本职工作是宣传干部,她用自己在一线和人民群众一起的努力奋斗体现了今天我们该如何去抵达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和鼓舞人心。

  让我们攥紧黄文秀留下的接力棒

  她生命当中承担的最后一份工作是脱贫攻坚,她把自己变成了今天脱贫攻坚路上一块坚定的铺路石。在送别黄文秀的时候,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攥紧黄文秀留下的接力棒。今天和她一样的20万驻村书记、一线的扶贫干部们,包括上百万正在做脱贫工作的同志们,其实大家都是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之下,在为人民群众创造着财富。在没有止境的付出里,大家在和人民群众一起努力,奔向小康、奔向幸福;在不断地探索、开拓创新当中,因地制宜地在寻找脱贫致富的道路。我们一起把黄文秀留下的接力棒牢牢地攥紧,黄文秀和她那不灭的初心,会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8:0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