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让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连日来,广东全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动员部署。截至目前,广东108个省直单位、省属企业以及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城市均已完成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全面铺开,扎实推进,开局良好。

  广东省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就省委常委同志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形成“1+4”工作安排,为全省主题教育迅速铺开作出垂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等第一时间对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作出安排,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广东省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突出主线来抓。6月17日至22日,省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研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发挥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家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周的封闭式集中学习中,广东省领导采用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交替进行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记者了解到,广东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严格对表对标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同时注重与本单位本地区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相结合,做好自选动作,让整个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为全国外贸进出口第一大省,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最早,挑战大、担子重。在此背景下,省委专门制定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开展调查研究课题安排,11个方面、32个课题,每项课题均由省领导牵头负责。

  比如,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统筹,细分为“大湾区建设中广州核心城市作用的发挥问题”“大湾区建设中深圳核心城市作用的发挥问题”“大湾区建设中粤港澳三地规则对接问题”3个子课题,分别对应由3位省领导负责。

  各参加单位亦结合工作实际“自我加压”,务求实效。广州市委明确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牵头开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11项调查研究课题,并细化为44个子课题。深圳市在中央及省委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之外,还增加了整治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差距、财政专项资金审批等领域反腐败形势比较严峻、改革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较多等4个方面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8: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