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螃蟹书记”的初心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3月7日,我向参加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的中央领导自我介绍道:“我是来自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养固城湖螃蟹的农民代表。”回忆起从事螃蟹养殖的经历,主要是因为家乡的养殖产业有发展的空间,我想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身边的群众致富,以此践行我的初心。

  说起我的初心,源自于两段刻骨铭心的恩情。

  一段是当兵期间首长给我生存机会的恩情。我是1983年入伍的,入伍后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和战友们在猫耳洞待了18个月。我目睹了好几个战友牺牲的情景,心里非常难过。有次行动比较危险,首长跟我说:“你是独子,我是党员我先上。”从此,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在我内心深处生根发芽。炮火中锻造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战场上铁的纪律,与敌人面对面斗智斗勇,让我学会了忠诚、执着和担当。

  后来,我在老山前线咬破手指写血书入党,面向党旗宣誓时,心里暗暗承诺:我要永远记住首长的话,生死关头是首长冲在前,是首长给了我生存机会,这种恩情永生不忘!我也要成为他这样的共产党人!我要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另一段是蟹农朋友们帮助我脱离困境的恩情。从部队转业回家后,看到很多农民朋友都在养螃蟹,大多数都是散户养殖,螃蟹的品质参差不齐,销售范围也仅仅停留在本地市场,价格很低,年收入不高,有些甚至亏本。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改变这种现状,让蟹农得到更多的实惠。

  1992年,我尝试着开始养螃蟹,刚开始对螃蟹的习性不够了解,养殖方法单一,螃蟹销售渠道狭窄。到1996年底,不但把前几年的积蓄全部砸进去了,还欠了100多万外债,那时候心急如焚,天天喝闷酒。后来,和我一起养蟹的蟹农兄弟们主动帮助我,连欠条也没写就把螃蟹赊给我,卖了钱再付账,我才慢慢地从困境中挺了过来,再次树立了养蟹的信心。我暗暗下定决心,以后养蟹成功了,绝不忘记蟹农的恩情,绝不让一个蟹农掉队,还这份恩情!

  养蟹是一门技术活,我通过引进优质蟹苗、邀请水产专家现场指导等方法,带领蟹农朋友们提高养蟹技术,提升螃蟹品质,以质量赢得客户的满意。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我采用100元收购螃蟹,90元销售螃蟹的方法,让身边的蟹农得实惠,同时增加螃蟹销售的数量,以质量和诚信打动顾客,以优惠的价格占领市场。2001年螃蟹节,我的螃蟹卖得最好,也积累了大量的客源,赢得了市场!

  养蟹技术提高了,销售市场稳定了,我感觉“独木不成林”,单打独斗的养殖模式不适应形势了。因此,我决定将养殖户聚拢起来,拧成一股绳抱团发展,做大做强螃蟹养殖。2008年5月,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实现了蟹苗引进、养殖扶持、技术培训、产品包装、产品销售、盈利分红“六个统一”。为了兑现“不让一个社员利益受损”的承诺,我们制定了保护价收购机制,螃蟹市场低迷时,很多养殖户损失巨大,我们以每斤高于市场10%-15%的价格进行收购,让社员免于亏损。每年开分红大会,让社员享受更多的红利。

  记得2010年,蟹农沈宏斌,在螃蟹成熟时,因天气炎热,养殖方法不当,造成螃蟹伤亡重大,合作社一方面邀请专家到塘口进行技术指导,及时挽救损失;另一方面将剩余的螃蟹以市场价的双倍收购,再加上年终合作社的分红,沈宏斌最终没有亏本。

  在壮大螃蟹养殖的基础上,我们想以党建促发展树品牌。2014年5月,按照“合作社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思路,联合高淳区内17家合作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联盟,通过“党建促转型、党员示范带、社员跟着干”的方式,探索形成组织联建、队伍联带、党群联心,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赢,制度引路、教育引导、服务引领的“三个三”党建工作法,与南农大、上海海洋大学、中科院等国内6家知名院校合作,建立国内第一家螃蟹研究所,走出了一条“党建强社、合作富民”的新路子,2016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截至2018年底,合作社已有3000多社员,2982家水产养殖户,基地养殖总面积13.68万亩,年产值30亿元,带动了十万农户致富。

  我是我们家祖祖辈辈第一个入党的。是党培养了我,是首长的言行教育了我,是蟹农的帮助鼓励了我,我做的一切都是在履行我的承诺。

  (本文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口述,南京市高淳区委组织部夏晨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2: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