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州花园路街道:党建引领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路,将基层党建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强化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使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站在高处、贯穿其中,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延伸触角,健全党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组织网络

  街道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具体实践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优势。

  四级五联抓基础,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组织覆盖。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社团党组织)、楼组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发挥街道党工委统揽协调推进共驻共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牵头抓总引导群众自治、网格党支部(社团党组织)强化服务回应居民需求、楼组党小组兜底管理促进全民参与的功能,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建立党工委委员联系社区和共建单位、党委(党总支)成员联系网格和路段、党支部成员联系楼组和商户、党小组长联系党员和居民代表、党员联系群众和志愿者的五联组织机制,凝聚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各参与主体的合力,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优秀路段打造、特色街区创造、文明氛围营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区域统筹促共建,打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壁垒。依托街道区域党建平台,制定成员单位在城市共管、文明共创方面的具体责任和共建任务,完善驻区单位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项目清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形成基层治理的党建共同体;依托街道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引导辖区单位在职党员、街道机关党员、社区直管党员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志愿服务,通过设立路长制工作党员示范岗、开展“健身跑+捡拾垃圾”系列活动、参与“全城清洁”常态化工作等,发挥党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跨路联席建组织,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联动发展。建立纬二路“路长制”工作区域党建联席会,吸纳沿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两新组织、下沉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形成“路长吹哨、部门报到、单位集合、群众参与”的“路队制”。通过召开每月碰头会研商处理路段难点,通过制定共管责任清单解决路长工作跨地域、跨行业问题,通过签订共建服务协议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区域联动发展。

自治共管,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街道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充分发动居民、商户自觉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治共管的街区治理长效机制。

  深化“一社一品”,以文化认同凝聚自治共识。按照街道社区代表大会协商议定的社区建设“一社一品”方案,结合社区“人、文、地、景、产”,打造社区文化品牌,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利用墙体立面手绘美化、设置街头小景,打造政一街以“红色印记”为主题的省府文化、经四路以戊院社区“吾爱戊家”为内涵的家文化、政六街以“供销印象”为主题的供销文化。

  强化居民自治,以协商共治推进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精神,搭建居民多元参与平台,通过召开党员议事会、居民代表座谈会、联席会,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广泛凝聚共识,协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停车难等居民关切问题。在纬二路26号院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院区居民一同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真正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居民全程监督,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确保群众满意才通过。

  商户自管自律,以星级评定落实门前责任。严格落实“五星级商户”评定制度,动员沿街党员商户亮牌经营、公开承诺,定期评选“五星级门店”,颁发流动红旗,带动周边商户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自治自律和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群团带动,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抓手

  社区群团组织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桥梁,街道整合辖区数量丰富、类型多样、活动积极、服务接地气的群团组织有效“补位”城市精细化管理,扩大社会协同参与的范围和成效。

  群团组织化,建立规范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队伍。街道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纽带,在为群众团队提供业务指导、资源链接、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政策解读、活动引导和资金扶持等服务,规范群团组织发展,提升基层草根团队参与街道中心工作的水平。目前,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已培育、扶持和发展了“你好,路长”志愿服务队、“环保小卫士”志愿服务队、“银发路长”志愿服务队等群团组织。

  服务项目化,提高群团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精准水平。街道鼓励群团组织以辖区居民需求和社区工作需要为切入点,开发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方面面的服务项目,通过群团自主申报、社区调研评审、街道资金扶持的方式让居民群众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监督者。例如,甲院社区纬二路26号院的“好姐妹”义务调解队在老旧片区改造中认领院区调节服务项目;农业院社区“淑霞靓汤”服务队在“路长制”工作中认领义务巡逻服务项目;省水利厅社区“先锋”路长志愿服务队认领捡跑服务项目等。

  花园路街道坚持党建为引领,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现了由街道着力向社会着力转变、由局部推进向总体推进转变、由各自封闭向共同参与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准发力转变,切实为辖区群众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构建“有温度、有活力、有特色、有品位”的幸福花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7: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