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发行党委书记解学智为全行员工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安排,6月21日,农发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以“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农业政策性银行”为题,率先为全系统干部员工讲专题党课。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十六指导组组长邓声明莅临指导。党课主要讲四个问题:一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二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靠什么;三是农发行践行初心和使命做什么;四是农发行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和使命怎么做。

  解学智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崇高情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汇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责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内在一致的,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行动纲领。农发行每名党员要牢牢记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这个初心和使命。要把这个初心和使命作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工作,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把这个初心和使命作为我们矢志奋斗的不变主题,切实在维护粮棉农利益、推动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改善农民生产条件、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上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要把这个初心和使命作为我们应对各种挑战的思想武器,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农发行的使命任务。

  解学智强调,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根本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掌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掌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要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深化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掌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要利用这次主题教育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解学智指出,农发行践行初心和使命,核心要全力履行好支持“三农”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性银行职责。一是要始终把支持粮棉油收储摆在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守住国家粮食安全这个事关国家战略安全底线,有效发挥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二是要认清脱贫攻坚任务的紧迫性,紧盯工作难点,提升工作质效,有效发挥金融扶贫的主力、先锋和模范作用。三是要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发挥政策性金融骨干和支柱作用。四是要坚决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个政策举措,积极支农支小,坚持让利于农,强化自主筹资,有效发挥在夯实强国基石中的应有作用。五是要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产品、服务、体制机制上加快创新,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有效发挥服务区域经济的生力军作用。

  解学智强调,农发行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和使命,关键要提素质强本领严自律,以上率下团结带领全行员工担当作为。农发行践行初心和使命,关键要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好“头雁效应”,把全行员工团结带动起来,为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职责使命不懈奋斗。作为党委书记,自己在主题教育中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精会神抓好全行主题教育。总行党委一班人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参加主题教育,加强对全行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履行好主体责任。全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高度的热情参加主题教育,带领全行员工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涵养家国情怀、提升专业素养,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进一步保持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本色,在弘扬优良作风上作表率。要利用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自律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农发行事业的中坚骨干力量。

  专题党课以视频方式面向全系统举办。总行党委班子成员、驻行纪检监察组和总行机关副处长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总行机关其他员工在各楼层会议室参加,省级分行及各分支机构全体员工在当地分会场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 17:06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