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委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检视存在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安徽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推深做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检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三严三实”作风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走下去,扑下身子问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

  根据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近期省委常委轻车简从,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基层听意见、找问题。6月24日至2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冒着高温,深入铜陵、池州、安庆等地调研。征求对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是这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

  每到一处,见到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李锦斌都要“请教”几个问题:“你们对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什么意见?”“从政治上看是不是做到了‘两个维护’?从工作上看有没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作风上看存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6月24日下午和26日上午,李锦斌在铜陵市、安庆市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市县、乡镇、社区、企业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省委书记面对面坐在一起。

  省委书记开门见山:“希望同志们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虚话。”

  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坚持以下看上,从政治、工作、作风三个方面,对省委如何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当前,‘基层减负年’工作处在成效初显、深入推进的重要阶段,省里《工作举措》已经明确制定系列配套制度,建议及时跟进出台这些制度,更好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2016年,省委出台了《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和追责问责机制》,保护激励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但实际操作中不好把握,建议出台具体的负面清单……”

  “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较强,主要体现在部署落实‘喊嗓子’、履职尽责‘混日子’、面对难题‘绕圈子’、展现成效‘装面子’等方面,建议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实现标本兼治……”

  李锦斌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讨论交流。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李锦斌指出,大家实事求是点问题,真心诚意提意见,政治站位高、问题指向准、建议提得实。我们将认真研究梳理,逐条逐项研究解决办法,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加以改进。

  许多基层同志表示,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常委同志不仅“身入”基层,更是“心到”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检视问题,认真贯彻了中央要求,充分体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给全省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请上来,敞开大门当“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6月2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集中一天时间,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与以往闭门学习不同,这次学习敞开大门,采取“请上来”的方式,邀请部分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自身不足。

  近两个小时,10名来自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省直机关、科研院所、大中学校、企业界的代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说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话——

  “我们在基层感受到,省委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得紧、抓得细、抓得硬,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镇村干部的心更踏实了,作风更优良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更高了。”

  “实施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但在实际执行上的‘最后一公里’,特别在产业扶贫、产业发展上仍有温差、偏差、落差。”

  “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好一些干部不敢担当,怕出事、不干事的问题。”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聚精会神地听,专心致志地记,由浅入深地思考。

  李锦斌深有体会地说:“基层的同志们既给我们检视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基层的意见就是明亮的镜子。省委常委同志揽镜自照、扪心自问、深刻自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抓得还不够到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仅有坚决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是不够的,还要有抓落实的真功夫和不落实不罢手的韧劲”……

  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镜鉴,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检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进一步深化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砥砺了勇于闯出新路、勇于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

  深检视,自我革命真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实促转化。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尊重群众创新精神中提升能力本领。广泛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抓住调查研究这个途径。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

  抓住检视问题这个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三个摆进去”,按照“四对照、四检视、四整治”的要求,深刻检视本地区本部门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能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抓住整改落实这个目的。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真改实改、攻坚克难。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真正抓好上面、管住中间、让基层有感;针对“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不敢”现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若干规定,研究制定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措施,用铁的纪律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针对少数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研究出台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具体举措,更好地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那些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更好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上级有担当推动下级有作为,以上级敢负责带动下级真落实,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1:31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