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初心使命根植于思想和实践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正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鲜明宣示了我们党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承诺和誓言,再次发出了在新时代我们党坚定不移走好新长征路的号召和动员,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主题教育中,学要聚焦主题学,悟要聚焦主题悟,思要聚焦主题思,改要聚焦主题改,坚定自觉把初心使命根植于思想和实践之中。

  不忘初心使命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执道循理,必从本始”。初心,就是本真、本源、本念。党的初心,与党的性质和使命相通相承,源自于马克思主义这个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根植于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个我们党的信仰之基。回头看、向前走,今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的是坚守初心使命;不忘初心使命,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不会自发产生的,要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中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在经常接受红色文化熏陶、革命传统教育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中不断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定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这就要看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是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是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坚定理想信念是有强大力量的,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苦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在进退和得失时不计较不焦虑,增强定力和免疫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砥砺初心使命要从科学理论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蕴含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主题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人格的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砥砺初心使命。要在理论自信上更加坚定,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思想上一定要坚信,情感上一定要认同,行动上一定要遵循,否则就会丧失根本、丢失灵魂、迷失方向。要在理论学习上更加自觉,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知行合一观,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不断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锤炼过硬的政治觉悟、深厚的初心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高强的能力本领。要在理论运用上更加有效,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谋划和推动本职岗位工作上去,做到学之常、知之深、信之坚、行之笃,把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

  坚守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要守住红色江山、守住人民幸福、守住优良传统,就要始终守住初心、赢得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空洞口号、泛泛而谈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是与本职岗位、工作职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组织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天天与党员、与干部、与人才、与群众打交道,就有个怎样具体地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问题。干部选拔要坚持群众公认原则,既要听领导同志的意见,也要大范围谈话、听普通干部群众的意见,让广大群众参与评价干部工作业绩。干部教育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具体了解支部建设强不强、带头人配得好不好、党员作用发挥行不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职责,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人才工作要与人才交朋友,落实好联系专家人才制度,抓好协调服务工作。总之,组织工作要在服务中团结凝聚人心,营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氛围,使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政策好、导向好、风气好,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信任信赖信心。

  永葆初心使命要坚持一辈子实践。不忘初心使命关键在实践。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体现的是知行合一的要求。这次主题教育强调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这是对全党提出来的,也是对每个党员干部提出来的。自我净化,就是要坚持刀刃向内,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过滤杂质、排除毒素,自觉抵制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自觉克服“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自觉杜绝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提高思想抵抗力和政治免疫力。自我完善,就是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勘误纠错、治病强身。自我革新,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发展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立破并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激发担当进取精神,保持干事创业激情,增强领导和推动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自我提高,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拉高标杆、抬高标准,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提升境界、更新知识、拓宽视野,不断增强与领导岗位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4: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