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正廉洁润初心——把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和政治本色。1936年,斯诺访问延安,目睹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廉洁节俭和艰苦奋斗,被深深感动,称之为“兴国之光”“东方魔力”。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清正廉洁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彰显着廉洁政治的力量。

  “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要求。清正廉洁是安身之本、从政之基,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滋养初心,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清正廉洁的行动自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与腐败水火不容。早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指出:“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从星火燎原到夺取政权,从改革开放到引领复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初心和使命熔铸血脉之中,展现出思想的纯洁、行为的纯粹,以清正廉洁的人格魅力凝聚民心,使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反腐、涤荡“四风”,“打虎”“拍蝇”“猎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彰显了我们党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坚定决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四自”要求,寻根问道、固根守魂,从我们党走过的道路去体会和读懂初心使命,在回望历史中擦亮初心、担起使命,树牢清正廉洁的价值追求。

  初心养廉,廉润初心。树贵自直,人贵自律。纵观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思想蜕变是堕落的起点,初心失守是变质的开始。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他们越来越迷失了方向,直至从有底线到毫无底线,从接受小恩小惠到四处伸手索要,一步步滑入违法犯罪深渊。党员干部要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时常品读信仰的味道,坚守精神家园,保持操守气节,看一看理想是否还在、信念是否还在、情怀是否还在,校准人生方向、抵御欲望诱惑,让灵魂赶上脚步,让心灵获得宁静。

  危而能守、诱而不动,方显初心和定力。对照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找差距、抓落实,关键是要管好用好手中的权力,用权为公、为民谋利。要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严把小事、守好小节,谨防“轿夫湿鞋”,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不以“小节无碍”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麻痹自己,在点点滴滴中守住大行大德。要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绝不爱惜羽毛做“太平绅士”,当好清风正气的“护林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4: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