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建强社区“大党委” 画好社区“同心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曾是我国石油工业发祥地之一。近年来,独山子区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抓手,大力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探索基层党建理念、内容、方式创新,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民生共惠的组织建设新格局,画好社区“同心圆”。

  “双向服务”架起暖心桥梁

  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作为社区“大党委”机制负责人,精心构建党建网格,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单位、每栋楼房,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建立轮值议事、双向报道、组织活动、考核评议等制度,签订《双向服务承诺书》,定期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把驻区单位、联点单位、新兴组织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促进社区资源和社区服务共享,在社区大力推行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组建了“红二团”“绿天使”“即时小分队”等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让家庭维修、清洁服务、爱心助老、政策宣讲等公益服务由共建单位集中认领,确保资源不闲置、使用最大化,打破了单位“各自为政”、社区“单打独斗”、居民“孤立无援”三个层面的壁垒,搭建起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居民间顺畅沟通的桥梁。

  “以前家里有啥要修的东西还要出自己找维修工,现在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太好了,我打个电话就有人第一时间上门提供专业的服务,一定给他们点个赞。”居民艾则孜·艾散高兴地说道。

  “三项清单”让老区焕发生机

  独山子区19个社区有近一半为老旧小区,民生问题层出不穷。老旧小区工作队充分发挥“大党委”各成员单位优势,解决居民屋内漏水、暖气不热、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社区“大党委”梳理制定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盘活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发挥专业的技术、队伍、经验优势,让社区党组织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落实“三项清单”任务分配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解决了居住在老旧小区居民多年的“心里疙瘩”。

  “家门口大变样了!出门环境整洁,和老街坊老邻居一起,住着开心!”居住在第三社区的退休党员陈小六现在逢人就夸社区的变化。开展辖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让辖区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工作热起来,使老旧社区焕发了生机。

  “文化惠民”筑起钢铁长城

  社区“大党委”依托社区文化资源,搭建文化活动舞台,积极培养文化队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族团结”等主题,与驻区单位、新兴组织联合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做到定期有活动、重要节日有安排,既丰富了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又提升了社区文化建设水准,让辖区居民、共建单位享受到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落实到基层,引领居民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做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聚民。

  “现在我每天都愿意到文化广场来转一转,看看节目、和大家伙聊一聊,既加深了邻里的感情,也了解了党的政策。”居民谷照莲说。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组织阵地作用,建立文化活动广场,将辖区“草根”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了舞蹈队、合唱队、腰鼓队、快板队等文艺小分队76支,发展文艺小分队成员400余人,开展了“独库公路通车节”“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等活动演出1195场,参与群众达5.6万余人次,丰富了居民业余文体活动,增强了居民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了民心。

  独山子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各类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了社区“大党委”“一盘棋”“一条心”工作格局,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出了扎实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2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