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拟定新生十大信条 ——成贻宾致未婚妻彭毓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成贻宾

  1947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是中大进步社团电社的主要成员。南京解放前夕,积极参加由中共地下组织和新民主主义青年社开展的护校迎解放等革命活动

  收信人:成贻宾的未婚妻彭毓芬

  时 间:1944年初

  地 点:扬州宝应

芬:

  心中的话,郁积了有一个多月了,不用你催,我自己也耐不住了。讲吧,妹妹,请你停一停手中的工作,花上几分钟来读远地的情人给你的甜蜜的信吧!

  远的不谈吧,咱们谈一九四四年的事:

  三天的年假,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思想的机会。我在这三天当中,检讨了所有的过去,同时,计划了将来,我觉得过去的随它过去吧,不管它是酸甜苦辣;要注意将来,把握现在,于是我觉得有“自我革命”的必要。于是我拟定“新生十大信条”,以期自今年起,更外努力地去创造一个新的生命。

  一、一个新生,是一定有着新的人生观。新的人生观,是活泼的、乐观的、健全的。

  二、一个新生,一定有丰富的学术、丰富的学识,来源于正确的理解、仔细的观察。

  三、一个新生,一定有规律的生活,严格的律己,忠诚地待人。

  四、一个新生,一定有果敢的毅力。要咬紧牙关,不屈不挠地,和黑暗的阻挫斗争。

  五、一个新生,一定有高尚的品格,不欺骗人,同时也不欺骗自己。

  六、一个新生,一定是勤俭的,能自己做的事,必得自己去做,能省的费用,必得节省。

  七、一个新生,一定是乐群助人的。不可自私自利,要随时牺牲自己,为了大众!

  八、一个新生,一定是朴实的。不唱高调,不蹈浮夸,而切实地努力于工作和事业。

  九、一个新生,一定是爱国家、爱民族的。同时也是爱父母、爱师长、爱一切可爱的人的。

  十、一个新生,一定有着高贵的爱情,要始终亲爱、谅解、安慰着甜蜜的爱人。

  芬,你以为这十条太空洞、太广泛么,或者是太夸大么?是的,一个人绝对难于具备同时地这个条件的,但是我愿把它作为我的十块指路牌,努力地向“新生”猛进!

  成贻宾自幼聪慧过人,少时就读于江苏省立扬州实验小学等学校,后到南京模范中学求学。据说在1942年寒假回家乡时,成贻宾遇到在河边洗衣服的彭毓芬,俩人一见钟情,不久就订下婚约。1944年初,这位17岁的青年给未婚妻写下了这封信。

成贻宾烈士写给未婚妻的信

成贻宾烈士写给未婚妻的信

  在这封成贻宾称为“甜蜜的信”里,没有卿卿我我,有的是一位青年学子面向未来“自我革命”、奋发向上的誓言。他提出了“新生十大信条”, 包括新的人生观、丰富的学识、规律的生活、果敢的毅力、高尚的品格,还有勤俭、乐群助人、朴实的道德;包括对国家、民族、父母、师长的爱;也包括对爱情的坚贞。这“新生十大信条”是严肃的,是他认真思考的结果;是真诚的,是他源自内心的理想;是可行的,是他誓将遵行不移的指路牌。在今天看来,这“十大信条”仍然是满满的正能量,激励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崇高的理想信念点燃生命的强光。

彭毓芬

彭毓芬

  1947年,成贻宾报考清华大学、英士大学和中央大学,同时被三所学校录取。权衡再三,他选择就读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梦想以后自己能够为扬子江水电站,也就是今天的三峡水电枢纽工程的建设出一份力。他曾经写道:“人生的理想何在?人生的理想即在为社会服务。”在中央大学,成贻宾参加了我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社”,积极参与革命活动。1949年4月1日,为反对国民党顽固派“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成贻宾参加了游行示威,担任领呼口号的任务。后来在营救被国民党当局殴打的学生时,遭到敌人暴击,身受重伤。党的地下组织积极实施救援,将他送到医院抢救。但不幸的是,因伤势过重,成贻宾于4月19日清晨离开了人世,年仅22岁。他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信中所写的“要随时牺牲自己,为了大众”的信条。4天后,南京解放。

国立中央大学

国立中央大学

  1950年清明,学校师生将成贻宾烈士遗体迁葬于南京雨花台,并将其血衣保存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中。成贻宾因此被称为“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6:58 来源:“江苏广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