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苏区红色金融实践与现实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课程题目:《中央苏区红色金融实践与现实启示》
  授课人简介:贾燕老师,201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工商管理、农村经济管理。2013年11月就职于中共龙岩市委党校。

贾燕老师对中央苏区的金融工作进行了分析论述

贾燕老师对中央苏区的金融工作进行了分析论述

  授课内容简介:巴黎公社失败和苏联革命成功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得毛泽东和其他苏区领导人深刻的认识到:革命想要成功,必须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钱袋子。因此,要想冲破敌人经济封锁、巩固临时中央政权,就必须建立中华苏维埃国家自己的金融体系。本课程对中央苏区的金融工作进行了分析论述。临时中央政权创建后,根据地各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缔了一切封建主义的金融特权及各种形式的高利贷剥削,废除了旧有的、不合时宜的金融货币体系,建立了工农性质的国家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中国共产党采取灵活的政策逐步废除了原有币种,并带领根据地人民开展针锋相对的货币斗争,从而实现了货币市场的统一,确保了根据地金融工作独立自主的发展。为促进苏区的生产建设、保障民众和战争的物资需求,中国共产党开展低利惠农的农业信贷、重视军工业的工业贷款并采取多种信贷措施鼓励商贸发展。信贷工作的顺利进行,使苏区的经济建设工作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央苏区时期在金融领域开展的探索与实践对我们当前的金融事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
  学员表示,通过贾燕老师对《中央苏区红色金融实践与启示》的讲解,了解了中央苏区金融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中央苏区时期,苏区的领导者们在领导苏维埃经济建设时就高度重视金融建设。红色金融的发展在稳定苏区金融秩序、促进苏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以及为革命提供物质保障等四个方面取得了金融实践的成效。同时了解到当时建立了科学、严密的监督、管理制度,对金融风险防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央苏区红色金融的建立为当今社会主义金融体系的建立和金融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迪,早期金融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也激励着我们这些从事金融保险的人员,做好主业工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贾燕老师为培训班授课

贾燕老师为培训班授课

学员认真做笔记

学员认真做笔记

学员认真听课

学员认真听课

学员认真听课

学员认真听课

  课件:

点击下载PPT学习课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09: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