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 ——刘伯坚致妻嫂凤笙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刘伯坚

  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刘伯坚奉命留在苏区坚持斗争,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

  收信人:刘伯坚的妻嫂凤笙等

  时 间:1935年3月16日

  地 点:国民党江西省大庾监狱

凤笙大嫂并转五六诸兄嫂:

  本月初在唐村写寄给你们的信、绝命词及给虎、豹、熊诸幼儿的遗嘱,由大庾县邮局寄出,不知已否收到?

  弟不意现在尚留人间,被押在大庾粤军第一军军部,以后结果怎样,尚不可知,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

  现有两事须要告诉你们,请注意!

  一、你们接我前信后必然要悲恸异常,必然要想方法来营救我。这对于我都不需要。你们千万不要去找于先生及邓宝珊兄来营救我。于、邓虽然同我个人的感情好,我在国外,叔振在沪时还承他们殷殷照顾,并关注我不要在革命中犯危险,但我为中国民族争生存、争解放,与他们走的道路不同。在沪晤面时邓对我表同情,于说我所做的事情太早。我为救中国而犯危险,遭损害,不需要找他们来营救我,帮助我使他们为难。我自己甘心忍受,尤其要把这件小事秘密起来,不要在北方张扬……这对于我丝毫没有好处,而只是对我增加无限的侮辱,丧失革命者的人格,至要至嘱(知道的人多了就非常不好)。

  二、熊儿生后一月即寄养福建新泉芷溪黄荫胡家,豹儿今年寄养在往来瑞金、会昌、雩都、赣州这一条河的一只商船上,有一吉安人罗高,二十余岁,裁缝出身,携带豹儿。船老板是瑞金武阳围的人叫赖宏达,有五十多岁,撑了几十年的船,人很老实,赣州的商人多半认识他,他的老板娘叫郭贱姑,他的儿子叫赖连章(记不清楚了),媳妇叫做梁照娣,他们一家人都很爱豹儿,故我寄交他们抚育,因我无钱只给了几个月的生活费,你们今年以内派人去找着还不至于饿死。

  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三个幼儿的养育都要累着诸兄嫂,我四川的家听说久已破产又被抄没过,人口死亡殆尽,我已八年不通信了。为着中国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诸兄嫂明达当能了解,不致说弟这一生穷苦,是没有用处。

  诸儿受高小教育至十八岁后即入工厂做工,非到有自给的能力不要结婚,到三十岁结婚亦不为迟,以免早生子女自累累人。

  叔振仍在闽,已两月余不通信了,祝诸兄嫂近好!

弟 伯坚

三月十六于江西大庾

  1935年3月,国民党军队进攻位于江西信丰县塘村山区的中共赣南省委宿营地,刘伯坚在率领部队突围时不幸负伤被捕。入狱后,刘伯坚写了这封家书。

  刘伯坚1921年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转为共产党员;1930年之后当选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斗争,革命的理想信念十分坚定。他在信中首先表达了这种“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崇高信念。

  1933年11月,叶剑英(左起)、杨尚昆、彭德怀、刘伯坚、张纯清、李克农、 周恩来、滕代远、袁国平等红一方面军领导在福建建宁

  1933年11月,叶剑英(左起)、杨尚昆、彭德怀、刘伯坚、张纯清、李克农、 周恩来、滕代远、袁国平等红一方面军领导在福建建宁

  信中提到的于先生是指于右任,于右任与邓宝珊都曾是中国同盟会成员,赞成国共合作,也是刘伯坚的友人。刘伯坚在信中要求亲人不要找他们来营救,体现了他以党组织的大局为重、细心保护革命同情者的用心,同时也体现了他在原则问题上毫不妥协、慷慨就义的英雄气概。

  信中还表达了他对三个儿子刘虎生、刘豹生和刘熊生的拳拳之心。由于无法照顾,他先后将三个儿子都送给了他人养育。后来,三个儿子都被组织找到,长大成人,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

  信中提到的王叔振是他的妻子。在狱中,他也给妻子写下了最后一封信,只是他又怎能想到,他的妻子已先他一步在闽西游击区光荣牺牲了!

刘伯坚写给亲属的遗书

刘伯坚写给亲属的遗书

  1935年3月21日,这封家书写后的第5天,刘伯坚在江西省大余县金莲山上被敌人杀害,年仅40岁。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4:49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