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主题教育要抓到点子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曾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工作要有“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越是复杂的工作越要抓到点子上”。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抓落实能力的严格检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施工,以严实之风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抓谋划部署,把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摆在第一位、贯穿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落实这一要求,关键在于“实”,不仅方案要扎实、措施要务实,更要注重抓落实、求实效,决不能一个方案管到底。在全区面上,我们先后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宣传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对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方案、5个专题研讨工作方案、集中调研实施方案。每一个方案,都紧密联系实际做好“结合文章”,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小落具体,切实增强操作性,确保“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有特色。

  抓规范运行,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机构任务明晰、责任落实。在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的基础上,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基础、确保机构协调运转的坚强纽带,先后制定了自治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回指导组3个工作规则,建立了文件处理、工作例会、情况通报等一系列内部制度,使各工作机构在制度化的轨道上高效运转。全区主题教育启动后第三天,就召开巡回指导工作培训会议,对12个自治区巡回指导组进行了全员培训。办公室已召开4次会议,既加强业务学习,又研究推进工作,切实把各项任务盯紧抓实。

  抓示范带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觉走前头、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从自身抓起,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集中学习研讨,每一次都由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同志主持,聚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先原原本本进行自学,再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赴湘江战役发生地开展革命传统现场体验教育期间,当地因连降暴雨、发生了较大面积的洪涝灾害,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从实际出发,果断调整活动内容和形式,深入灾区了解实情、看望受灾群众、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解难题”。自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使广西的主题教育体现了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形成了鲜明特色。

  抓督促指导,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广西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自治区各巡回指导组与所负责指导的单位逐一对接,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进行认真审阅把关,并采取召开座谈会、与“一把手”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主题教育筹备和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进行梳理研究,主动请教上级指导组,编发了两期《问题答复》,对在党校学习、新任职的领导干部,担任归口管理单位主要领导职务的上级部门班子成员如何参加主题教育,如何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主题教育的指导作用,如何把握“集中安排一周时间”的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等17个问题,逐一进行解答,确保了主题教育不跑偏、不漏人。

  抓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自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宣传策划,新闻单位主动作为,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纷纷开辟专栏专门频道,对主题教育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宣传报道。注重舆论引导,在广西日报连续推出《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等4篇评论员文章。注重深度报道,及时推出一批主题鲜明、感召力强的专题报道。注重典型引路,积极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用好“勤廉榜样”等身边典型,特别是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文秀因突遇山洪暴发、牺牲在扶贫路上的感人事例发生后,我们深入挖掘其先进事迹,自治区党委及时追授其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并组织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联动宣传,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共刊播相关稿件多篇,同时在新兴媒体发布要闻、评论、视频、图解等,利用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进展成效,为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4: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