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再带给你十几个字——左权致妻子刘志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左权,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1924年进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因军事素养过硬,左权被派往苏联,先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又在伏龙芝军事学院接受高级指挥训练。1934年10月,左权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全国抗战爆发后,左权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取得了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战役的胜利。

  这本是一封正常的家书,不料三天后的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而这封信在左权牺牲噩耗传回延安后,才送达刘志兰手中。本是“再带给你十几个字”的深情家书,却成了“收到思念时你已不在人间”的临终绝笔。

再带给你十几个字

——左权致妻子刘志兰

(1942 年 5 月 22 日)

志兰:

  就江明同志回延之便再带给你十几个字。

  乔迁同志那批过路的人,在几天前已安全通过敌之封锁线了,很快可以到达延安,想不久你可看到我的信。

  希特勒“春季攻势”作战已爆发,这将影响日寇行动及我国国内局势,国内局势将如何变迁不久或可明朗化了。

  我担心着你及北北,你入学后望能好好地恢复身体,有暇时多去看看太北,小孩子极需人照顾的。

  此间一切如常,惟生活则较前艰难多了,部队如不生产则简直不能维持。我也种了四五十棵洋姜,还有二十棵西红柿,长得还不坏。今年没有种花,也很少打球。每日除照常工作外,休息时玩玩扑克与斗牛。志林很爱玩牌,晚饭后经常找我去打扑克,他的身体很好,工作也不坏。

  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她在保育院情形如何?你是否能经常去看她?来信时希多报道太北的一切。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时在地下、一时爬在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闹个不休,真是快乐。可惜三个人分在三处,假如在一块的话,真痛快极了。

  重复说我虽如此爱太北,但是时局有变,你可大胆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一切以不再多给你受累,不再多妨碍你的学习及妨碍必要时之行动为原则。

  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

  念、念、念、念!愿在党的整顿之风下各自努力,力求进步吧!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

  不多谈了,祝你好!

叔仁

五月二十二日晚

  有便多写信给我。

  敌人又自本区开始扫荡,明日准备搬家了。拟托孙仪之同志带之信未交出,一同付你。

  1.江明,时任冀南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

  2.乔迁,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杨立三同志的爱人。

  3.北北、太北,指左太北,左权的女儿。

  4.志林,指刘志林,刘志兰的弟弟。

  5.叔仁,左权原名左纪权、左字林,字叔仁。

左权(左一)和彭德怀

左权(左一)和彭德怀

  牺牲前,左权还在率部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目送彭德怀离开后,左权继续指挥突围战斗,直到壮烈牺牲。

  1949年,解放军南下准备解放全中国,朱总司令命令所有入湘部队,都要绕道醴陵看望左权的母亲。这个时候,左权的母亲才知道,自己日思夜念的小儿子已为国捐躯7年。

  左权母亲请人代笔,为儿子写下这样的祭文:"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现已得着民主解放成功,牺牲一身,有何足惜,吾儿有知,地下瞑目矣!”

左权女儿左太北,刘志兰第一次把左权的家书交给她时,左太北已经42岁了。

左权女儿左太北,刘志兰第一次把左权的家书交给她时,左太北已经42岁了。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6:28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