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符克致亲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华侨青年符克,1915年出生,他家境富裕,还是暨南大学高材生,本可以在国外有着不错的收入和工作,但抗日战争爆发后,22岁的符克说:“我决定留在国内,与全国同胞共赴国难,请父亲、哥哥及家人多多原谅。”1938年初,符克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秋,符克带领的越南琼崖回乡服务团的42名团员,冲过日军封锁线,回到海南参加抗战,并出任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总团长。1940年8月,号召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符克,激怒了国民党顽固派,被秘密杀害,壮烈牺牲,年仅25岁。

  符克将他的思念,他的愧疚,他的信仰,化作了这只言片语的家书,今天我们一起聆听其中一封,感受他的爱国情怀。

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

——符克致亲人

(1940 年 1 月 7 日)

亲爱的双亲、大哥嫂和弟弟们:

  你们别挂心吧!我已于五日早上安然抵家了。回忆前日我们共聚一堂,这是何等难得的机会和共叙天伦的乐趣。如今,我孤零零一个人,远离了你们,回到祖国来,踏上艰险的程途中去,未免使你们难舍与挂念的。只是我也是一样的。不过,我为了自己的前途谋出路,我不得不放下一时的感情,所以说来我的心肠总比你们粗一点的,硬一点的。幸得你们了解我的归意与决心!故能在那经济拮据与多事的环境中供给川资我回来,这是值得我特别感谢的!

  我此行,虽然是预备在艰险的环境中度过生活的,当然是使得你们担心的。不过,我是大了的人,同时也是受过相当教育的人,无论如何,我总会设法顾全生命的安全,你们时常说危险,不肯我归来,你们的意想是对的。不过,你们要明白,我们是一个平常的人,倘不敢冒险前进,寻求出路,是不会有光明之日的。我感觉到像我这样的人,能够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虽不敢说将来一定有出路有办法,但对于自己的训练是有很大的裨益的。我认清了这点,所以我透视生死的问题并不是首要的,也可以说是生命必经的过程是平常的一回事。你们以后不必挂心我了。我只希望你们安心地去做你们的事业与工作,以谋发展你们各自的前途。这样,我相信着,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我现暂住香江,静等消息。数日后决上省城去,以后的去向,目前尚难决定。最好当然是希望到(内地)去。设如不可能,或许在省城参加救亡工作也不一定。以后你们寄信来我,地址请写:广州拱日西路129号梁刚先生转便妥!

  秀兄、张兄、瑜弟、锦侄、存姐……诸位送我川资与吃品,甚感谢!

  恕我没有空来分别来写吧!完了!此请

  健康!

客谨上

一、七

  牺牲后,他的战友、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评价他 “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245名“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员中,有100多人惨遭日寇杀害。

  符克在离开越南之前,就做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他把身边最珍贵的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毕业证书等都交给了五弟符家寰。

1

  符家寰将哥哥的三封家书和他留下的遗物小心地珍藏至1993年,才从西贡转道香港,寄给符克唯一的女儿符曼芳保存,并一再叮嘱不要随便交给别人,希望能够安全地交给国家,用于教育后代。

1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6:58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