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花镇党委书记王雷:把大伙儿的事放心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干花,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西部的一个小镇,镇里蒙古族人口过半。然而,就是这个美丽的地方,却长期贴着“盐碱地”“干旱”的标签。

  8年前,一则消息在镇里传开:“镇上来了个农民书记,穿衣戴帽和咱没两样。”书记叫王雷,是个蒙古族小伙儿,他肩上的担子可不轻:当时的查干花镇还是个传统的半农半牧区,种植结构单一粗放,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全镇1.7万公顷耕地却只有79眼井,种地缺水是常有的事。

  农民要增收,还得在土地上做文章。打井成了王雷上任后的头等大事。“钱从哪儿来?”为争取农田井项目,王雷一次次地往县里、省里跑,到发改委、财政、扶贫办等部门争取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有时候,来回跑了几次也没下文,好心人劝他:“镇里欠账那么多,你一个人能全补上吗?”“干的越多越容易出事,你省点心吧!”……

  王雷不为所动,“只要肯想办法,就一定能解决靠天吃饭的局面;只要没私心,就不会出毛病。”他的奔波和付出最终有了回报。物资到位后,全镇机电井数量很快超过1500眼,配套喷灌设施209台,85%的耕地具备了灌溉条件。

  有了水,王雷又开始琢磨如何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他一方面下地观察,反复试验比对;同时到外面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在不断实践和学习的基础上,王雷编写了“查干花种植技术指南”,引进大垄双行、膜下滴灌、高光效等现代种植模式,并改造中低产田,建设2740公顷高标准农田。成效立竿见影:全镇玉米每公顷产量最高突破3万斤、花生超过1.3万斤。

  “2011年前,赶上丰收年,我们这儿最好的一等平洼地每公顷玉米产量也不过1.5万斤,现在增产超过一倍,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要感谢王书记!”农民于得林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的年收入现在轻轻松松就超过了10万元。

  在王雷的带领下,查干花镇近年来探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打开了发展绿色农业的一扇窗。合作社以种植鲜食甜糯玉米为主,农户种植后由公司包装销售。2017年,合作社签订200公顷土地订单,2018年发展到500公顷,公司年产值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农户每公顷土地增收1万元。

  如今,行走在查干花镇,只见玉米、花生错落分布,黄芪、桔梗扎根黑土地……中药材的引进和种植,让农民的致富路更宽了、口袋也更鼓了。

  在镇上,只要提起王雷,大家就有说不完的话。“他关心群众,真的是把大伙儿的事放心上。”社区居民张波如是说。

  2013年,吉林省松原市发生5.8级地震,查干花镇地处震中。震后,王雷第一时间转移群众、摸底排查、核实灾情。腰英吐村4社村民贺云海,因年猪卖不掉不愿转移,王雷自掏腰包花1700元钱买了下来,送给坚守灾区的医护人员改善伙食,贺云海安全转移;查干花村的韩忠全高血压病发,王雷帮助并联系医院……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党员干部为受灾群众捐款10多万元,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那段时间,王雷超负荷投入到带领群众抗震救灾工作中,他曾连续五天五夜没休息,嘴唇青紫、面色苍白、双眼布满血丝,却从不叫苦。由于组织得力,全镇尽管倒塌房屋3600余间,但无一人重伤,无一人死亡。2014年,灾后重建中,王雷又吃住在工地,现场指挥协调,不到一年就重建房屋3000多栋,维修受损房屋7000多栋……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镇里建起了工业园,王雷亲自带队跑项目、招商引资。在他的努力下,镇上相继引进4户天然气加工企业;另外1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陆续落地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20多亿元,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近1000人的就业问题,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2018年,查干花镇上缴税收5169万元,是2011年的3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乡村美了,群众富了。夏天的查干花镇,绿树环绕、苍翠欲滴,与片片草场交相辉映,焕发出蓬勃生机。在王雷的引领下,农民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村屯一天比一天美。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