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何要“铭记来路”,习近平这些肺腑之言振聋发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铭记来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体党员干部应铭记来路艰辛,坚守为民初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前几天,我去了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目的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2018年3月8日,到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历史是现实的源头。近代以后,中国饱受战乱动荡,历经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磨难。100多年前,中国人民开始“睁眼看世界”,努力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到英国求学。在经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等的失败尝试后,中国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诚如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说:“只有中国人最了解自己”,“只有他们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决办法才是长久之计。”

  ——2015年10月21日,在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时强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1:09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