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实践中培养斗争精神

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杜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约束,作为树立表彰典型的重要条件。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带头把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恪守政治忠诚,永葆坚持斗争的本色。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根本前提是政治过硬,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才能经受起重大政治斗争和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挺起精神脊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严明政治纪律。把党章党规作为经常性学习和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健全完善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工作运行规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用令行禁止诠释忠诚担当。要强化政治警觉。没有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就容易丧失政治立场;没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就可能迷失政治方向。要加大政治警示和党性警示力度,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发展形势的政治预见力、精准识别现象本质的政治洞察力、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的政治决断力、有效抵御风险诱惑的政治免疫力,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注重政治激励,培养敢于斗争的精神。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还要依靠组织培养。要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敢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干部搭建舞台,真正把有斗争精神、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用起来。要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建立和完善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指标体系,细化完善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全方位准确掌握干部政治表现,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激励担当作为。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激励干部安心安身安业。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工作失误干部认真综合分析,对容错免责干部客观公正评价,对诬告、诽谤干部的严肃查处,切实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着力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为基层减负。要从严监督管理。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工作发现的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函询、诫勉、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及早化解处理苗头性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查“四风”、纠“四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突出政治历练,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磨出真功夫、练出真本领。要在基层一线强化斗争磨炼。坚持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提升干部的必经台阶,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派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较高、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让干部在火热实践中学真本领、长真本事。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斗争能力。推动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有效之举,积极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意志、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在反分裂斗争一线积累斗争经验。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特别坚定、旗帜特别鲜明,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