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各地区各部门: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奔着问题去,瞄准症结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调研、找症结、谋思路,在贯彻总要求过程中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省教育厅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定的“试金石”。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辽宁教育工作实际,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围绕解决辽宁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普通高中新课改、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过重、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组成19个调研组,带着课题到市县和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确定整治内容,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问题整改,补齐拉长短板。省法院在中央部署的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又开展了四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其中,“对司法责任制理解有偏差、司法行为不规范、办案效果不到位、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对司法改革有抵触、司法责任不清晰、司法职责履行不到位,特别是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切实理顺职能,提升审判质效。针对“集体主义思想和集体荣誉感不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执行力不够,有损法院和干警形象问题”的专项整治,重点解决政治思想教育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大局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为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省检察院着眼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措施,着眼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着眼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着力抓好“高检院党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设计“检察专题”,制定“检察方案”,推进主题教育与检察中心工作无缝对接。通过“全媒体+主题教育”形式,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细化调研题目,按照领导职责分工,设计调研课题,推进主题教育与人民期待深度融合,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省总工会党组围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确定8个调研题目,重点深入到困难多的企业和职工中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调研期间,了解到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转型过程中相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省总工会给予工会经费补助,召开工会系统促进就业推进会,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广泛征求基层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针对国企职工技能提升、服务职工体系不完善等短板问题,立行立改,加快推进48个县市职工综合服务阵地建设,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开展了科技创新“区县行”调研、党员干部实名制服务168项重大科技研发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影响科技创新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通过科技创新“区县行”调研活动了解各区县和创新主体的需求,摸清制约区县科技创新发展的症结,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在“双百工程”实名制服务活动中,局机关干部分别与168项在研的“双百工程”项目负责人建立密切联系,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针对影响科技创新的典型问题,提出4项整治内容,制定4个方面推进措施,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全市科技创新统筹协调。

  大连市纪委监委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及省纪委监委部署结合起来,与市纪委监委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加强“四个教育”为载体,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邀请国防大学教授作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专题报告;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观看《雷锋在1959》《毛丰美》等影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观关向应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忠诚履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4:3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