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力戒形式主义,调研需注意这几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调研工作的形式主义不仅让基层疲惫不堪,还会有损领导机关形象。党委办公室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筹划组织调研时率先转作风改作风,积极形成“头雁效应”,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科学化水平。

筹备调研时“三问”

  一问指导思想。如果指导思想有偏差,就应及时予以纠正。如果思想上有一丝为领导“政绩”或个人进步去基层“走场”“造势”“作秀”的苗头,就应坚决予以纠正。而且,必须从思想和工作源头上把住调研流于形式的关口。

  二问调研目的。目的决定手段,关乎价值和意义。领导一旦确定了调研的方向和主题,办公室在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全力跟进筹备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明确调研目的,厘清调研思路。搞清楚这次调研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还是为决策提供依据?是为了破解某一类矛盾困难,还是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比如,同是党建问题的调研,帮助解决软弱涣散党支部的问题和通常的加强单位班子建设,调研目的不同,调研的参加人员、方法手段等也会不同。

  三问组织形式。组织形式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精神和要求?能由两三个精干人员完成的调研任务,就不要搞“大呼隆”,尽量减轻基层负担,避免给基层工作带来麻烦。

组织调研中“三忌”

  一忌被牵着鼻子走。有的单位应对调研有套路,无论哪一级来,都是固定的那几条线、那几个点、那几位“解说员”。如果调研中不“多长个心眼”,就会落入事先设计好的俗套,不仅掌握不了实情,还会被基层“瞧不起”。调研中,既走安排的路线,更得走“随机”“自主”路线;既到先进单位,更要到矛盾问题多的单位,在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方面动脑筋、下功夫,避免调研流于形式。

  二忌变相违反规定。少数干部为保障领导调研“顺利”进行,提前多天预告,反复“踩点”;有的单位为表达对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视”,在必经之路上设置“暗哨”,搞多人层层陪同,等等。带队调研的领导必须时刻保持清醒。

  三忌身下而心未下。有的同志调研,人是下去了,也蹲到基层了,甚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但还是话说不到一起,心交不到一块儿。“葫芦掉到井里”,好像是深入了,其实还是浮在表面。表面看上去是方法技巧不够,实际上是思想作风不够端正,对群众的情感关怀不够。

结束调研后“三要”

  要精准研判。调研报告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判断、有结论、有建议。观点鲜明、数据准确、措施可行、文字简洁,既能指导工作实践,还能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要推动落实。求真务实,对基层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加强协调、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统筹推进,力避推诿扯皮,确保调研事项件件有着落。

  要督促检查。加强对调研的全程监管,善于“杀回马枪”,充分发挥纪检、审计职能作用,定期通报违规情况,对调研中的不作为或形式主义,及时反馈,追究问责。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07:5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