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抓实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连日来,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统战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部署,聚焦主题主线,坚持知行合一,强化问题意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省委组织部在精心组织推动全省主题教育同时,把部机关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省委组织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贯彻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等,并对规定学习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形成学习资料,供党员干部日常反复研读。部务会成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问题开展两次集中学习。邀请“绿化将军”、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为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省委组织部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每位部务会成员都围绕分管工作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聚焦工作的关键环节,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列出组织工作问题清单和部机关自身建设问题清单,明确时限和要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对即知即改的问题,8月底前要取得实质性成效;对年底前能完成的,持续跟踪监督,确保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抓好整改。

  省委宣传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努力将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真正强起来的实际成效。省委宣传部部务会严格履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带头读原著悟原理,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引领带动部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党员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实际,通过入户访谈、蹲点调研、座谈研讨等形式,抓好关键难题的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深入分析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督促落实整改。

  同时,省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全省理论武装和舆论引导工作。筹办第三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经验交流会,部署推进《纲要》进基层万场宣讲活动,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山西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平台,着力做好主题教育新闻宣传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推动全省进一步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

  省委统战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结合,有针对性地抓学习、找问题、明目标、定措施。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各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一周集中封闭学习,班子成员进行了2次集中学习研讨,部机关以支部为单位每周组织2次集中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带头,先后到太原、长治、晋中、吕梁的10余个信教群众聚居村和扶贫村,深入一线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对表对标检视问题,主题教育一开始,统战部就着手查找问题,坚持用好大讨论取得的成果,共查找影响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问题12条,制定48项工作任务清单。把“改”字贯穿教育始终,狠抓专项整治整改,起草《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印发《省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了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宗教工作督查整改,细化提出19项整改措施。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党外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07:4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