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直奔问题 调查研究风更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更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还有什么新作为?“5+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还存在什么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大家表示,要努力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以上率下

  推动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半个月前,凉山州金阳县甲依乡宝岩村贫困群众吉克木曲家中迎来一位特别的客人——前来调研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收入怎么样?”“扶贫政策享受到没有?”……彭清华问得很详细。

  6月26日至29日,彭清华轻车简从,前往凉山州布拖县、金阳县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蹲点调研。布拖县和金阳县是全省目前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两个县,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每到一处,彭清华都仔细翻阅帮扶手册,认真核实数据,深入了解情况。先后召开 3次有部分贫困群众、村组干部、帮扶干部参加的“坝坝会”,仔细询问贫困户精准识别、产业发展、外出务工、孩子就学、医疗保障及脱贫政策落实等情况。还利用晚上召开 3次县乡干部座谈会,听取布拖县、金阳县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帮扶干部的意见,了解各地住房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禁毒防艾、回头看大排查及帮扶干部工作开展等情况。调研直奔问题而去。

  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在主题教育中,省委确定39个调研题目,分别由省领导领题开展调查研究。

  以上率下,各部门单位纷纷行动。成都市领导带队,利用一周时间深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300余个调研点位实地调研;省教育厅围绕“建设教育强省”,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5个片区蹲点调研;省审计厅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结合脱贫攻坚帮扶、审计组现场检查、走访被审计单位等多种方式,沉下去开展调研;省应急管理厅组成调研组分期分批前往“6·17”长宁地震灾区调研灾区群众安置、次生灾害防治、救援物资保障等工作,并进一步核实核查灾损灾情。

  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轻车简从、不层层陪同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作秀式调研……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靶向调研

  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的

  前不久举行的2019川商发展大会上,不少参会企业收到这样一份问题调查:您对四川优化营商环境还有什么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我们利用大会期间开展问卷调查,就是要听企业家们的心里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聚焦问题开展靶向调研,成为主题教育中各单位部门的共识——

  省政府办公厅聚焦政府工作热点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下四川省就业创业工作、九寨沟灾后重建等课题调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突出解决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城管执法等重点领域问题开展调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突出农民工服务保障、稳就业等开展调研;省机场集团突出解决公司改革发展、安全服务保障等开展调研。

  各部门单位的调查研究紧扣“四个围绕”,带着问题走下去,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充分结合起来,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

  怎样解决四川入境游短板?四川的旅游市场环境如何改善?怎样更好提升四川艺术创作生产水平?带着这些思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深入市场主体、基层单位、艺术创作生产一线调研,找准问题症结。

  围绕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信访、重复信访治理、房屋拆迁还房安置滞后等问题,省信访局班子成员在调研中既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又听取省直主管部门专业意见,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

  解剖“麻雀”

  调查研究带露珠接地气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来到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大石坎村,走进农户家中,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唠家常、聊生产,了解大家生产生活情况。

  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解剖“麻雀”,这样的做法在主题教育中已成常态。

  6月中下旬,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集中调研深入全省60余个县(市、区)和直属单位、55个工业园区和105户企业,问生产、谈情况、说问题,对各级反映的困难问题采取清单式管理,实地解决困难问题18件,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

  省司法厅机关干部选择下沉到困难多、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听取原汁原味诉求和建议。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有3000名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调研,走访监狱、戒毒所180余次,发放问卷1万余份,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

  沉下去,让调查研究带露珠、接地气,领导干部在调研中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省委台办把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促进台资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对口帮扶县、村和当地台资企业开展调研,在调查研究中找寻“问与答”;省委宣传部围绕文旅融合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基层宣传思想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

  “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背对背”让群众敢开口。调查研究之风浓厚的背后,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07: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