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检视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查摆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一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查找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牢牢把握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聚焦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今年工作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对照检视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方面的不足。在理论学习上,有的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认为经验比理论重要,对理论学习不以为然、不以为重,感觉理论学习是虚的、空的;有的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有的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习惯于作“传声筒”“播放器”,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甚至装样子、打折扣、搞变通;有的没有把所学的东西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学习“空对空”、学用“两张皮”。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在维护稳定上,有的存在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有的抓维稳既定部署不到位;有的对本部门风险隐患不清楚不明白,没有做到心中有数。在抓脱贫攻坚上,有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不实、效果不实,只顾眼前达到脱贫摘帽目的,不管长远持续稳定脱贫。在生态保护上,有的环保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有的发展和保护关系处理得不好,一些领域监管还比较粗放等问题。

  二是聚焦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查找了极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稳的问题。针对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宗教氛围浓厚地区、反分裂斗争第一线的特殊区情,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指示要求,深入检视了有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正确,对达赖集团态度暧昧、不敢揭批,信谣传谣造谣,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树得不牢,在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上不敢大胆做工作,不敢理直气壮教育引导群众,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外面不信家里信、在岗不信退休信等问题。在开展政治素质考察中,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细化正向测评内容,列出“出境朝拜达赖或参加达赖所办法会,子女在达赖集团所办学校上学、所建寺庙学经”等15种反向测评指标,努力把伪忠诚、假忠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

  三是聚焦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查找了践行为民宗旨有差距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的要求,深入检视了有的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理不睬、空头承诺、推诿扯皮,甚至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只看上不看下,威风八面、很会摆谱,对群众颐指气使、横眉冷对;有的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去做群众工作,遇到群众反映问题绕着走、躲着走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着力在为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提出了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的思路举措。比如,在基层党建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查摆出58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村制定整顿计划,开展村干部县级联审“回头看”,清理涉黑涉恶及不履职、不称职村干部,实施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和区外轮训计划,开展“空壳村”清零行动。在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积极挖掘潜力,开发5399个乡村振兴(社区工作)专干等基层就业岗位,拓宽区外就业渠道。针对探访藏胞滞留国内问题,加强摸排分类,努力做到成熟一个、解决一个。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协调推动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减少企业负担。针对贫困人口饮水问题,争取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的支持,解决好全区剩余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针对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农村客运。针对农产品流通难问题,推进农牧区现代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农牧区电子商务。针对拉萨市区急诊急救应答反映不能满足群众需求问题,进一步整合拉萨市区各医院急诊急救资源,升级120指挥系统。针对科普宣传和信息服务基础条件薄弱问题,在农村推广实施4700个“科普电视盒子”终端。针对白内障患者多问题,实施无偿手术项目。针对群众办理出入境手续不便利问题,稳步推进全区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建设。针对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和反映问题渠道不畅的问题,构建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及快速反馈平台。

  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还认真查摆了不敢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清正廉洁方面的问题。比如,有的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怕出事干脆就不搞项目、不抓发展;有的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有的对待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把说的当成做的、规划当成现实、思路当成成绩,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有的热衷于与基层和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搞“一票否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有的不作为、慢作为,在推进党中央为我区确定的重大项目上行动迟缓;有的文山会海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仍然过多过频;有的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上还有偏差,出差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有的艰苦奋斗精神弱化;有的心存侥幸、以权谋私,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变着花样收钱敛财;有的认为我区是边疆民族地区,环境艰苦、情况特殊、处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就抱着组织会对腐败行为轻查轻处,甚至网开一面的侥幸心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