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专题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部门各单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自治区确定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五个专题,紧盯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结合单位工作性质、职能任务,分行业、分领域深入开展专题研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聚焦维护稳定深入研讨,在长治久安上聚智慧、出实招。区党委政法委以新时代西藏稳定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为研讨主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区党委统战部、区宗教局以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为研讨内容,着力改变驻寺干部重服务轻教育管理问题,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区公安厅以“政治建警”为研讨专题,把思想政治建设与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公安队伍。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厅等单位紧紧围绕依法治藏开展研讨,就普法宣传、公正司法、法治西藏建设深化认识,研究深化检察机构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法律救助等工作措施。各部门各单位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认识,加深了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工作着眼点着力点的理解把握,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没有局外人的思想,主动肩负起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既定维稳措施的落实,确保西藏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二、聚焦脱贫攻坚深入研讨,在确保如期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上聚智慧、出实招。区扶贫办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为研讨主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理思路、定措施,紧盯今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历史任务,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区经信厅聚焦群众易地扶贫搬迁,专题研究配套产业项目建设,把培育产业和推动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结合起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区卫健委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主题,聚焦医疗服务、疾病防控、妇幼卫生等具体工作抓落实,以不断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通过研讨,加深了对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域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区情的把握,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表示将统筹易地搬迁、产业、就业、生态、党建等多种扶贫措施,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确保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三、聚焦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深入研讨,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聚智慧、出实招。区发改委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展研讨,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清洁能源等方面寻求对策,着力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区人社厅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实际,就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开展研讨,在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等工作提出思路对策。区教育厅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进行研讨,针对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工程,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优化内地办学、完成5个100%,提出了各级各类教育“六段一体”协调发展的思路。通过深入研讨,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深化了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认识,更加自觉地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谋实招、办实事,坚持把麻烦困难留在政府、把方便便利让给群众,切实把惠民生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聚焦美丽西藏建设深入研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聚智慧、出实招。区生态环保厅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做好西藏环境保护工作为主题进行研讨,聚焦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工作拖沓敷衍问题,采取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区林业和草原局就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建设、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水平进行研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国家公园体系建设、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等方面谈学习体会、找存在差距,在调动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参与保护,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方面做工作。区农业农村厅围绕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聚焦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厕所革命、农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深了对“三农”工作的理解,坚定了工作信心,表示要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者,把业务做熟、把政策理准,把事业做强。通过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把握,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最大贡献”的理念,增进了保护环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表示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五、聚焦党的建设深入研讨,在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上聚智慧、出实招。区纪委监委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进行深入研讨,牢固树立“西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着力加强政治监督,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为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区党委办公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学习研讨会,着力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作表率,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办人。区党委组织部就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引才聚才、机构编制、自身建设五个专题深入研讨,围绕提升组织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等,找问题、寻思路、明对策。区党委宣传部召开区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研讨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找差距,对照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找差距,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找差距,对照“老西藏建精神”“两路精神”找差距,不断把意识形态工作往实里干、往深里做,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总工会就发挥优势抓党建为主题开展研讨,着力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把暖人心、凝人心、聚人心工作贯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引导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研讨,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深化了抓好党建是本质,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