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哪些人是习近平推崇的“不忘初心”的典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中国成立70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砥砺前行。回望历史,无数前辈、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他们的满腔热忱和昂扬斗志,谱写出一首首英雄赞歌。当前,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让我们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推崇的那些“不忘初心”的典范人物。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依靠群众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对党忠诚

  刘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

  ——2018年11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追求真理、不忘初心

  我们纪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朱德同志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从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旧的道路走不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理。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热爱人民

  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

  邓小平同志曾经写道:“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同志从对人民的挚爱,延伸到对党、对祖国的挚爱。他说过:“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这质朴的语言,集中表达了邓小平同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

  ——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恪守信仰、不忘初心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恪守信仰、不忘初心的不懈追求。刘华清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

  ——2016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廉洁奉公

  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2017年4月,习近平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不忘初心、许党报国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8月26日,习近平对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2019年5月,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强调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7月1日,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